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聚焦民族音乐发展 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新春工作座谈会在厦举办

2021-01-21 1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20日下午,2021年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厦门地区)新春工作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年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厦门地区)新春工作座谈会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刘学佳)岁月不居辞旧岁,不负韶华迎新篇。2021年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厦门地区)新春工作座谈会20日下午举办,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赵亮,秘书长薛琼,副秘书长吴丽琦、李裕华出席,来自厦门各学校、培训机构的民乐老师共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福建民族音乐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趋势。

本次座谈会的亮点是打破了常规的会议流程,一开场就开启了“群聊”模式。从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发展工作计划、民乐考级,到优秀指导教师、学会认证教师管理与发展,学会公众号建设等,与会人员针对每一个议题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把所遇到的困惑在会上进行分享交流,也对学会今后的建设方向提出了各自的想法。

去年12月底,由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福建省首届闽乐芳华校园民族器乐大赛”正式启动。座谈会上,这场“线上赛事”的举办成了热议的焦点,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对赛事的安排、如何推广及推动民乐走进校园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本次大赛将聚集省内各专业的专家担任评委,旨在打造福建本土权威的综合性品牌赛事。”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赵亮表示,目前,美育已经全面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本次赛事的举办就是希望架好美育之桥,为福建爱好民族器乐的青少年提供专业的展示平台,为参赛选手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推动民乐在校园的普及发展。

会上,围绕如何为厦门民乐人搭建学术交流、展示展演平台,建设人才团队的讨论中,聚力而行,将优势资源下沉一线成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共识。

“让专家走进校园开设讲座,或者在校园里尝试开展试点教学,对于民乐进校园能起到示范推广作用,对于推动音乐第二课堂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在民乐教学一线深耕33年的莲花小学教师杨溪东建议,学会应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形成联盟优势,加大民乐在校园普及的推广力度。

“学会将建立专家库,通过人才资源整合等方面大力推动福建民乐的普及与发展,今后在教学研讨、品牌活动赛事打造等方面都将开展实质性的工作项目,充分发挥学会对业界的引领作用。”赵亮表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将集中全省的民乐专业力量,通过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力量不断探索创新促进民乐发展的新途径,推动福建民乐多元化发展。

相关链接

2013年5月17日,经福建省文化厅与民政厅批准,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有法人资格代表的省级学会。学会成立后,用考级、会演、比赛、网络、电视、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民乐的普及与发展,为地处侨区的福建利用民乐这一“土特产”对外开展文化交流,树立“闽派”音乐品牌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