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电桩偏少等 慢充电动汽车在厦遭“怠慢”

2021-01-20 19:27  作者: 刘少敏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电桩偏少 车位被占 故障失修 慢充电动汽车遭“怠慢”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走访岛内外多个充电场地,发现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停车产业协会表示将引导企业建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少敏开车在集美转了一下午,找了多个充电站,不是车位被占就是充电桩出故障不能用……刚入手新电动汽车,市民唐先生(化名)就开始吃起了充电的苦。近日,唐先生反映自己的遭遇。

记者实地走访岛内外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场地,发现确实存在慢充稀少、设备故障、充电车位被燃油车挤占等情况。

【反映】

往返20公里充电 浪费一小半电量

去年12月30日,唐先生喜提新的电动汽车,如今虽然充电桩很多,但唐先生购置的混动车型不支持快充,而慢充充电桩却很少。

唐先生介绍,元旦当天,他前往集美顶斌大厦背后的停车场,这里有不少慢充充电桩,但车位却全被燃油车占用。唐先生只好动身前往位于石鼓路7天连锁酒店背后的充电场地,结果慢充充电桩全部出了故障,无法使用。经过多次寻找,唐先生先后在杏林购物广场和湾悦城地下停车场充上了电,但在这两处充电,往返路程要20公里左右。

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充满电可以行驶80公里,充电路上就用掉了20公里的电量,一小半电就等于白充了。”

【走访】

燃油车占车位 故障失修普遍存在

近日,记者走访了包括唐先生“碰壁”过的岛内外多个充电场地。

1月14日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来到顶斌大厦背后停车场,发现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的情况确实存在。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多是附近办公人员的车辆,晚上就会空出位置来,如果有人需要充电,物业可以帮忙协调挪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石鼓路7天连锁酒店背后的充电场地,现场有10台充电桩,但有8台贴上了“设备调试中”的标签,无法使用。记者致电特来电公司后,客服回复称,系统显示设备可以正常使用,市民如无法使用可第一时间拨打客服电话安排维修开通。

除了唐先生反映的情况外,记者还在杏林购物广场停车场、市行政服务中心对面、厦门枋湖雅苑充电站等多个充电场地发现普遍存在充电车位被占用、设备故障、充电枪电线严重破损、充电枪接头损坏等情况。

【回应】

慢充仅占12% 引导企业推动建设

“针对故障率高的站点,我们也会及时提醒企业处理。”厦门市停车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协会工作人员会通过厦门充电基础设施监管平台查看每根桩的实时状态,协助企业共同完善管理。

记者也从协会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共有运营企业145家,充电桩(含部分专用桩)6442根,其中快充占88%,慢充占12%。从各区桩数占比来看,最多的是湖里区,占29%,而后依次是思明23%、集美15%、同安13%、海沧11%、翔安9%。家住集美的唐先生只能使用慢充,因此才会出现充电难的情况。

不过慢充充电桩占比少的情况确实突出,协会此前已就此与相关企业开会讨论。企业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以运营车为主,由于慢充需要七八个小时,而快充只需要30分钟到1小时的时间,快充的市场需求明显更大。不过,慢充拥有更耐用、更不伤电池等优势,私家车一般更倾向慢充。针对这一部分车主的需求,协会也正与国家电网一同探讨推动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的相关举措。

【小贴士】

何为快充和慢充?

慢充充电桩主要通过交流充电,充电较慢,一般的混合动力车型需要4小时-6小时充满,纯电动汽车要8小时以上充满。优点是对电池不会造成什么损伤,充进去的电也比较耐用。

快充充电桩一般为大功率直流充电,半小时可以充满电池80%容量,比较节省时间,但对电池寿命会造成一定影响。

【链接】

厦门新能源车存量稳步上涨

去年保有量4.91万

记者 柯恺筠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厦门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一直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从2016年保有量仅有0.57万辆,到2017年已有1.48万辆,以每年至少增加1.1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20年,厦门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91万辆。

从宏观层面上讲,新能源车发展时间较短,但国家给予政策扶持,大大提高了新能源车的技术发展以及新能源车的购买力。“2021年预计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质量好,充电或者换电方便的车型会走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不过采访中,也有市民提出,充电桩的建设要更加完善,才能满足车辆的增长。

同时,记者了解到,北方部分城市因温度低,新能源车电池保温问题突出。交警近期也发布预警,提醒驾驶电动汽车的市民,注意对电动汽车电池做好预防,如多启动、准备应急启动宝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