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答嘴鼓等 文艺大餐为留厦过年添年味

2021-01-20 17:31:28  作者: 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答嘴鼓、管乐快闪、送春联、猜灯谜……

文艺大餐为留厦过年添年味

近日,同安区宣传文化系统向文艺战线工作者发出倡议,创作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留厦过年,年味在哪里?想必这几日,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会有这样的疑虑。同安区文艺工作者们告诉您,年味即将送达您身边。

近日,同安区宣传文化系统向文艺战线工作者们发出倡议,创作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另一方面给老百姓添份年味。短短几天下来,不少文艺工作者已经拿出既强化疫情防控又有年味的文艺作品。本期“提振精气神 奋楫争先看同安”系列报道,就带您走近同安区文艺工作者身边,聆听他们的创作故事。

欢乐多多 答嘴鼓倡议“留厦过年”

“春节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好日子,今年虽然不能团圆在一起。但是留在厦门有意义加班也能多赚钱。我们一起留厦过年吧!”

1月18日上午一大早,同安融媒体中心影棚里就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杨少敏和吕良择,他们正在录制最新的答嘴鼓作品《留下过年》。二人眼波流转,顾盼生辉,一举手一投足,默契十足。讲到精彩之处,连眉毛和嘴角两旁深深的皱纹里都蓄满笑意,让冬日里清冷的气息都染上一丝轻快。

“我们希望用更轻松的语气,更俏皮的语言,请广大新同安人留下过年。所以这部作品里,不仅结合了同安区‘留厦过年’的优惠政策,也有不少笑点,博君一笑。”杨少敏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录制抗疫作品了。去年1月,武汉疫情发生伊始,二人就率先全市合作创作出了答嘴鼓《防控小常识》。

“当时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我们俩出门就像‘网红’一样,希望这次大伙儿也能喜欢,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吕良择说。

记者了解到,答嘴鼓是闽南地区曲艺种类之一,是以闽南话表演的叙事性、喜剧性说唱艺术。在同安,流行的曲艺种类还有很多,如讲古(说书)、大广弦说唱、荷叶说唱、方言顺口溜等。同安区也将陆续通过其他曲艺形式,创作出更多防控疫情及倡议“留厦过年”的作品。

年味浓浓 管乐快闪带来意外惊喜

16日下午,芸溪社区大榕树下,一场快闪活动突然袭来,5位艺人吹着长笛、圆号、长号、萨克斯,现场演奏了一曲《我爱你中华》。他们是同安区文艺轻骑兵管乐小分队。一曲终了,演奏者就拿出随身携带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向驻足市民展示一番。

“音乐超越了简单的感官愉悦,触发人心灵深处的感动。在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振奋市民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同时也希望在春节脚步临近时,给市民群众带来一点的欢声笑语。”文艺轻骑兵黄亚伟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春节期间继续保持快闪活动,给留厦过年的新同安人送上欢乐的年味。为防止人群聚集,他们也会特别控制表演时长。

“本来以为今年过年比较冷清,没想到还有意外惊喜!”李春兰对文艺轻骑兵送来的节前礼物非常惊喜,她是河南人,在同安工作已有6年之久了。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回家,今年也打算继续留厦,用她的话来说,“就地过个平安年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同安有近4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平时为同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呼吁‘留厦过年’,我们更应该做些事情,让他们有他乡如故乡的感觉。”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透露,同安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于近日小规模举办送春联、猜灯谜等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添个年味。

【同步】

海沧开启“菁才留厦”系列活动

为留厦人才送年货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熊东帆)近日,由海沧区委组织部主办的“菁才留厦”系列活动在正顺青年人才公寓内正式启动。现场发布了“菁才留厦”四大主题十二项活动,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元宵节。

据介绍,“菁才留厦”系列活动以海沧区内青年人才公寓为依托,围绕青年人才实际需求,通过真金白银的保障措施、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保障新春在厦人才的生活质量,让青年人才感受海沧大家庭的温暖,鼓励青年人才“留厦过年”。

日前,第一份大礼是由安井集团捐赠的300份年货爱心包,已由海沧正顺青年人才公寓留厦过年的青年人才各自领走。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陈畅为海沧区的人才工作点赞:“海沧无微不至关心人才,对于我们来说,核心员工稳定,企业发展更加顺畅。”

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留厦举措更有广度、关爱青年更有温度,带动青年人才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工助产。

海沧区现有人才公寓4000多套,通过“优惠的价格、优质的配套、优良的服务”,吸引上万名青年人才入住。近期,海沧区还将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沧区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办法》,全力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菁才留厦

“菁才留厦”系列活动包含菁才成长、菁才公益、菁才风采、菁才交流四大主题,涵盖读书会、观影交流、电竞比赛、志愿公益行、校园冬令营等十二项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