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落地落实国网战略 打造两岸领先电网

2021-01-18 16:09:54  作者:   来源: 电网头条客户端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在勇担当敢突破中擦亮钢铁底色,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彰显光明速度。一年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在推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落地上奋力站排头、作表率,立足两岸融合最前沿着力打造两岸领先电网,积极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速数字化转型变革,为特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交出一份客户满意、政府放心的精彩答卷。

2020年8月21日,福建省首台双臂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厦门投用。谢良琳摄

“海陆空”全领域减碳,为美丽厦门更添绿色新动能

  2020年12月23日,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的牵头推动下,厦门翔安新机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签署合资协议,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参股投资的交通领域综合能源站即将落地两岸交流门户机场。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能效最高的交通枢纽类单独供冷综合能源项目,碳减排达20%以上。

 交通领域是全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大户”。着眼于厦门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持续推进“海陆空”能源消费的绿色升级,除翔安新机场综合能源项目外,厦门高崎机场已实现29座廊桥空港陆电全覆盖、70辆新能源特种车辆入驻,厦门海港码头建成船舶岸电项目20套,岸电用电量排名全国第五。

“陆”的成绩单尤为亮眼。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积极引领推动下,厦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已建成城市核心区0.9公里充电圈,充电设施密度、月均充电量密度均为全国第一。充电基础设施的有力保障,加速了厦门新能源汽车发展,全市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电动化比例分别为45%、53%、72.9%,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加快对福建省首个电动汽车政府监管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实施迭代升级,已完成全市充电桩设施99%接入率,为新能源汽车投放、充电站布局规划和运营效率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等四大领域,加快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为厦门率先实现“两个50%”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助力。

2020年4月17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公交充电站设备运维。

电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成厦门招商引资突出优势

助力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始终高度关注在厦台胞台企,主动提供量身定制的精准特色服务,去年推出提速业务办理、降低用电成本、推出新零售服务、打造智慧电力台胞社区等服务台企12项举措,护航台企更快发展。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邹朝圣点赞说:“厦门的供电服务高效便捷经济,电力安全和品质非常优良,供电公司很有社会责任感。”

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用电客户获得感,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始终敢闯敢试、走在前列。去年6月,厦门推出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财政出全资支持1250千伏安及以下用电电力外线建设,预计每年可为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节约投资3000万元。首批享受这一“零投资”新政的厦门瑞恩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外线施工到送电仅4天,办电时长缩短半个月,办电成本节约5万。

此外,占(掘)路行政审批时长压缩到1天以内、用电整体租赁新模式等一大批突破性、引领性创新服务举措接连推出落地,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增效,电力营商环境已成为厦门高质量招商引资的一项突出优势。疫情期间,日资企业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仍追加投资20多亿元建设三期项目,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大桥伸夫对供电服务非常满意:“电力供给非常稳定,还有减免资金,能加速我们下一步的发展。”

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在厦门高质量建成,为电力营商环境奠定了“硬实力”。经过近4年建设,2020年厦门全口径供电可靠率已达99.9909%,较建设之初提升了0.0526%,户均停电时间比降85.2%,并在省内首批取消10千伏计划停电。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2019年度厦门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位居全国50个主要城市第一。

2020年9月18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员工上门为玉晶光电企业量身打造用电方案。

 数字赋能跨界融合,在新航道上育新机

 去年9月21日,在“绿色低碳智慧用能互联互通”为主题的“2020年海峡能源电力融合发展论坛”上,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向320位来自大陆、港澳台、新加坡的参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精彩展示了在数字赋智、跨界融合方面的新探索。该公司在能源互联新航道加速奔跑,一大批生动实践已落地开花。

 电力大数据价值不断激活。疫情期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推出“复工电力指数”,55期企业复工日报、95份复工快报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及时准确的参考。去年以来,该公司发布应用旅游经济电力可视化看板、企业环保用电监测系统、金融风控等10款电力大数据产品,为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探索新路。

 互联互通刷新运维质效。红花绿树掩映中的“世界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建成岛屿核心区高低压供配电设备互供互备,实现全岛智慧能源全景监控,“智慧运维+保险”覆盖全岛高压客户。2020年,鼓浪屿岛户均停电时间不到4.6分钟,供电可靠率达99.999%。

 人工智能典型应用落地。2020年11月底,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完成公司试点项目人工智能综合样板间示范应用,覆盖特殊巡视、保电监盘、故障处置、灾害影响等四个场景,贯通电能供应全链条全环节,为高频次高标准的保电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北斗+”应用启航。厦门220千伏李林变电站输变电工程作为国网公司北斗技术应用试点工程,对北斗安全头盔、定位工卡、基建现场管控移动作业终端、车载终端、地质环境监测装置等设备进行实际应用,实现电网基建现场安全管控的可控能控在控。

 建成全国首座环网柜融合示范站、研发AI电力施工“反违章智能机器人”并上线应用、成功孵化基于网上国网的“掌电精灵”智能家居平台……更多创新尝试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数智化手段支撑,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为推动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庄颖芳)

2020年6月,厦门220千伏李林变电站扩建工程开展北斗系统试点应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