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听厦务工人员家庭聊聊准备如何留厦过年

2021-01-17 07:57:15  作者: 柯恺筠 谢琰 卢琛灵 房舒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无论在哪过年 心中年味不变

记者走进三个来厦务工人员家庭 听他们聊聊准备如何留厦过年

编者按

有人想念家乡的年味,托父亲寄新鲜冬笋,准备大年三十包饺子;也有人说,今年留厦过年,因为不管是不是回老家,一家人待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满足;还有人说,往年回老家匆匆忙忙,留厦过年,可以有更多时间陪妻子和女儿……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本期《家访》,记者走进三个来厦务工人员的家庭,听他们讲述准备“留厦过年”的计划,以及对新一年的期待。

托父亲寄新鲜冬笋

准备大年三十包饺子

出镜家庭

龚智辉,1972年生,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裴梅镇人,软件园二期外勤保安;妻子陈秀华,1974年生,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人,软件园二期内勤保安。

新年愿望

全家人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龚智辉和妻子接受本报记者柯恺筠(右)采访。

厦门日报(文/记者 柯恺筠 实习生 谢琰灵 图/记者 黄晓珍虽然离过年还有快一个月时间,但龚智辉已给江西老家76岁的父亲打电话,说起他今年不回家过年,托父亲邮寄些新鲜冬笋到厦门,等到大年三十晚,他准备跟安保队里的兄弟一块包饺子吃。昨日,记者走进龚智辉和妻子位于高林村昭塘社的出租屋,两人正在做留厦过年的计划。

龚智辉与妻子两人在厦务工,出租屋打扫得齐整,显得空间挺大。他们白天要上班,所以记者的家访时间便安排到了晚上。采访前,两人吃完饭正喝着茶看电视剧。年近50岁的龚智辉,看电视是他和妻子的主要休闲方式,怕错过情节,采访过程中,他时不时会瞄一眼电视机。

“在公司发布通知建议员工留厦过年之前,我已经决定留下来了。”龚智辉告诉记者,妻子陈秀华也说,丈夫时刻关注着疫情的相关信息,两周前就找她商量:眼看其他地区有一些疫情复发的苗头,咱们过年就在厦门,别往家跑了。两人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得到家人的支持。唯一的女儿在南平做幼教工作,也计划留在当地过年;龚智辉的父母由兄长照顾;唯一令他们牵挂的是陈秀华97岁的外婆,但幸而外婆虽然高龄但身体健康。

“留厦过年,也很热闹。”龚智辉在软件园二期做了14年保安,如今带着30多名外来务工的兄弟,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表示要留厦过年。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江西老家“年味”十足的冬笋猪肉饺子,龚智辉早做了准备。在江西万年县裴梅镇,村民在大年三十夜包好饺子,农历初一一大早吃饺子,当地人喜欢用香脆的冬笋包饺子。陈秀华说,新鲜的冬笋在厦门不好找,便让家里人提前寄一些。

留厦,过年。龚智辉说,其实,这也是他工作职责所在。假期间,软件园二期大多数公司将放假,防火防盗,这时候安保人员的工作就更加重要了,他们要在假期中加强巡逻。“今年除了防火防盗,我们还得防疫。”龚智辉回忆过去了的2020年,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刚复工时,他每天戴着口罩,拿着额温器给人测体温。他负责的片区一天有近6万名的工作人员进出,要进门先测体温,他虽然换着手测量,但一天下来,虎口还是会酸痛。

从园区建设至今,龚智辉一直“守”着软件园二期,他和妻子也把这里当成了家。今年,留厦过年,他说,还将守在岗位上,继续发挥他“安保雷达”的作用。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