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民建言“十四五”规划展望美好未来

2021-01-17 07:45:22  作者: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市民建言“十四五”规划展望美好未来

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出行、产业发展等话题备受关注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 卫 琳)市两会开通民意直通车以来,市人大、市政协和本报“市两会热线”均收到许多市民的来信来电。市民们围绕厦门市“十四五”规划踊跃建言,不少在厦台商台胞也积极参与,提出诸多建议,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出行、产业发展等话题备受关注,大家凝聚智慧共谋厦门市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两岸同胞携手

共创更美好未来

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受到在厦台商台胞的关注。深耕厦门20多年的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称厦门早已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自己算是“老厦门人”了,“不仅见证,更是经历了厦门好几个五年规划的实施,看着这座城市从原来的小城,蜕变成现在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5年前,我所了解的,在厦台资企业大概6000来家,但5年后的今天已经有8000多家了,而且很多企业都在增资扩产,投资项目一个接一个,融入到厦门的建设发展中。”吴家莹说,不仅是“十三五”期间,几十年来,在厦台商台企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在厦台企幸福指数一年比一年高。

对于厦门未来的发展,吴家莹表示“充满信心,厦门不断推动‘三高’企业、总部经济、金融、观光、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大家都在争先进位,敢去打拼,前景一定美好。”未来五年,吴家莹建议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合作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许多在厦台商台胞的共同心声。来厦已有10多年的台青范姜锋,成为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期待,未来五年,厦门能够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进一步先行先试,探索更多的新路,落实落细同等待遇,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厦门就业创业,两岸同胞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呵护生态环境

做好民生身边事

在许多市民的来信来电中,“美好生态环境”和“民生身边事”成为关注热点。在厦门土生土长的市民许晨曦,国外读完研究生后又回到故乡奋斗打拼,“国外朋友来厦,我经常作为东道主接待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被厦门的高颜值惊艳到,觉得这座城市太美了,环境好、空气好、人也好。未来五年,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营造人人都来呵护生态的氛围,让厦门成为外地客人来了便不愿走的地方。”

市民杨哲信在中建三局厦门分公司工作,作为建筑行业的一分子,未来五年厦门的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是他最为关心的。“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希望‘十四五’期间厦门能进一步加强岛内外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吸引更多人留厦。”杨哲信建议,厦门要打造更多像洋唐保障房一样的品质民生工程,加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桥梁、隧道、地铁建设与维护工作,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将建设更宜居的城市作为“十四五”期间厦门的发展重点。

厦大学生黄万良来厦求学三年有余,深深爱上这座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高颜值之城,他期待厦门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抓住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实现更大发展。期待留厦工作的他,希望“十四五”期间厦门能更加重视教育事业和人才工作,为高校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营造更好环境,“例如加强校企合作,开放行政事业单位实习机会等,为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更多平台;实施更大力度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落户等政策,帮助优秀毕业生快速融入厦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