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三

2021-01-16 10:29:51  作者: 詹 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夯实履职之基 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三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 文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成效。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学习培训、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工作创新,努力探索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的路径和形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不断提高代表服务保障水平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重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在实践中形成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协助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闽全国人大代表来厦开展“回眸中,再起步——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专题调研,组织在厦省人大代表开展“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专题调研,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优良作风,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凝聚力量。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采用书面形式向代表通报政情,组织部分代表开展履职培训,增强代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代表履职的针对性。

代表与群众联系愈加密切

密切联系群众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应有之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要求,通过一项项具体制度、一个个务实活动,以及覆盖全市、遍布城乡的465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支撑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句承诺。

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制度,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完善意见建议处理反馈机制,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复。

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提质增效的通知》,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提质增效。去年,厦门人大推动代表联系群众的成功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6家央媒集中作出深度报道,在全国产生良好反响。

议案建议督办动真格见实效

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背后,都是人民群众沉甸甸的重托。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关切的重要渠道,以不见成效不罢手的执着,推动提升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

持续跟踪督办“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提供和做好学生午间安全管理的议案”,推动学校食堂改造升级,符合资质的24家餐饮企业为学生提供营养午餐。督办“关于全面提升厦门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议案”,推动政府进一步办好各级中医药医疗机构,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更好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持续跟踪督办“关于融合多方资源发展厦门‘嵌入式’养老的议案”,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办理成效,但嵌入式养老是一个新生事物,要做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常委会决定该议案今年续办。

组织代表对2018年“关于进一步推动厦门大数据管理与运用”议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结合督办2020年提出的“关于厦门建设城市大脑”重点建议,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重点督办关于进一步放开村庄发展用地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建议,取得较好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