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财政国资直属党委:勇当发展先锋 筑牢民生保障

2021-01-15 14:54:57  作者: 林小芬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勇当发展先锋 筑牢民生保障

集美区财政国资直属党委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财政支撑和服务保障

集美区实验小学揭牌,首批学生正式开学。图为,揭牌仪式上师生表演(林志杰摄影) (4 - 4).jpg

图:集美区实验小学揭牌,首批学生正式开学。(林志杰 摄)

紫金花与异木棉在杏林湾畔竞相绽放,好慷在家、A1美食研究所等新经济新业态密集落地集美新城,华西厦门医院、普惠幼儿园、高端养老项目等一大批涉及医疗教育养老的民生项目建设投用进度加快……五年来,集美区财政国资直属党委(下属财政局机关、事业党支部、杏林建设党委、集美城发党委、集美国投党支部、集美产投党支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推动集美经济、社会、城市转型,为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财政支撑和服务保障。

落实“六稳”“六保”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20年来,集美一批民生社会事业好消息不断。远在坂头水库之上的后溪黄地村先后开通公交专线和物流专线,位于集美新城的集美区实验小学迎来首届师生,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正马不停蹄施工……

“集美历来重视并优先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每年全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8%左右。”据区财政国资直属党委书记、财政局局长胡国才介绍,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益性,确保基本民生投入连年增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交通、乡村振兴等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从2017年的43.3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2.16亿元,年均增长5%以上,支持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集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区财政局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近1.2亿元,累计兑现疫情期企业扶持资金1亿元等。

盘活闲置资源

助力招商引资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位于集美北大道旁的安仁产业园(二期)项目工地一片繁忙。该产业园原为旧厂房,经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收购、盘活,重新改造、规划,招商主要瞄准引进电子科技、环保设备等高产值的高新和智能制造企业,有效提高了工业土地的产出效益。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园区一期,园区二期预计明年验收。盘活闲置资源,助推产业发展。近年来,集美国投已收购5宗闲置、低效的土地、厂房,土地面积24.95万平方米,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

杏林湾畔,262米的岛外最高建筑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高耸入云,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依思集团、中企宜车等总部企业、“三高”企业纷至沓来。由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投用以来,目前有700多家公司入驻,就业人数近万人,已成为厦门新兴的城市新地标,人才和资本的聚集高地。

日均吸金1亿

营造招商“强磁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从大年初七就开启了“7×24小时”在线响应工作模式,通过“不见面办理”,2020年1月-7月,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吸引了50多家新增基金企业入驻,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平均每天吸金近1亿元,逆势突围,备受瞩目。

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是集美区政府打造,由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于2018年11月正式揭牌。截至目前,杏林湾基金集聚区,累计吸引321家国内知名基金入驻,基金管理总规模达到640亿元。区级产业引导基金累计完成基金设立25只,总规模267亿元,基金设立数量及规模稳居全市各区第一,共计投资区级项目79个,整体估值超170亿元,带动一大批优质项目扎根集美。2020年,集美产投公司荣获“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依托智慧平台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在集美的生活越来越智能了。路灯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能看到路灯业主单位、养护单位等信息,还可以精准定位。公厕大厅也多了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监测各项数据,随时启动喷香机系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年里集美智能停车公司共设道路泊位及公共停车场合计车位数猛增6845个。

近年来,集美城发依托城市智慧平台,陆续设计出市政智慧路灯照明、园林智能喷灌、工程项目慧建、智慧环卫车管、环卫智慧公厕、物业管理收费、停车(充电)管理等控制系统。2020年,集美城发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对辖区300多条主次干道、70多个公园、331座清洁楼和公厕、15个物业小区、118座公交候车亭等进行精细化维护管理,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持续提升。(记者 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