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自行车协会会员23天完成环闽骑行

2021-01-15 14:46:06  作者: 林志杰 陈满意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区自行车协会会员孙炳煌 23天完成2200多公里的环闽骑行

完成环闽骑行,回到杏林的孙炳煌1(林志杰摄影).JPG

图:完成环闽骑行的孙炳煌。(林志杰 摄)

“到了!到了!”2020年12月28日下午4点多,身着黄黑相间骑行服的孙炳煌回到杏林,他所在的集美自行车协会车友前往迎接。历时23天行程2200多公里,孙炳煌独自完成了环闽骑行。

今年57岁的孙炳煌是杏林人,他坚持骑行十年了,行程13万多公里,足迹遍及318川藏线、新疆独库公路、青海湖、太湖、千岛湖、台湾岛、海南岛等地。12月6日,趁着有20多天假期,他又独自踏上了环闽之旅——环福建省边界县市骑行。

困难重重 路面结冰骑行常摔倒

孙炳煌说,在这次骑行中,除了三天的游玩时间外,其余时间都在骑车赶路。“骑行到周宁、柘荣时,当时的气温是零下2℃,山上气温更低。有一处是几公里的下坡路,骑了一两公里手就冻得麻木了,只好停下来搓搓手,有了知觉后再骑行。”孙炳煌说,他还遇到了连续5天的阴雨天气,穿着雨衣雨裤骑行,在周宁仙凤山上,路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一不留神就会摔倒。

孙炳煌说,最难行的是一段上坡路,“车子和行李一共重31公斤,爬不到一公里就感觉很累,以往骑行时,码表的数字变化很快,而这次则是一个数字一个数字跳,表明速度很慢,难度很大。”

孙炳煌说,最大的困难还是饮食不规律,有时在山区,经常过午饭时间了还难以遇到一家餐馆,只好吃随身携带的干粮充饥。

状况不断 自行车被电动车追尾

虽然出发之前制定了详细的行程计划,但孙炳煌还是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在福安时,他的自行车被一辆电动车追尾,轮胎变形,行李也卡住了,自行车推也推不动,只好停下来修车。还有,骑行途中4次爆胎。第一次爆胎时,随身携带的两根撬胎棒都撬断了,只好用螺丝刀换备胎。

这次环闽骑行,孙炳煌选择的是与自己有深厚感情的一辆自行车,“这辆车陪我骑行了川藏线等地。我把它看得很重,住宿时也要搬到房间内,这辆车跟我的命一样。”孙炳煌说,其实,这辆车除了车架之外,很多零部件早已不知换了多少次,但他一直非常喜欢这辆车。

收获感动 一路上遇到很多好心人

孙炳煌说,途中遇到了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但也有很多令他想不到的感动:在周宁时,当地车友提前安排好了住宿;在浦城,朋友怕他冷送来风衣;一位来自上海的车友在赛岐镇与他相遇后,第二天陪他骑行了10多公里;集美自行车协会车友担心天气太冷,专门从厦门开车到武夷山,准备把他接回来。

有一次,孙炳煌在一座亭子里吃干粮休息,遇到一位农村女子,他想讨口开水喝,女子让他在亭子里等着,她回去烧水。半个多小时后,那位女子一手提着开水,一手提着火笼来了,还连连抱歉地说,天太冷了,水开得太慢了,请他原谅。说着还送上火笼让他焐手。“那一刻,让我特别感动。”孙炳煌说。

10年骑行13万多公里

2010年,想“锻炼锻炼身体”的孙炳煌开始接触自行车骑行,后加入集美区自行车协会。在与车友们交流互动后, 孙炳煌骑行技巧、耐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逐渐开始长途骑行。10年来,孙炳煌骑行13万多公里,骑行到过福建省大部分县市以及广东、江西、浙江等地,骑行过318川藏线、新疆独库公路,也环绕过青海湖、太湖、千岛湖、台湾岛、海南岛。

孙炳煌很早前就有了骑行环闽这个念头。“其他骑友时间安排不过来,只能自己独自出发。”孙炳煌告诉记者,这次环闽骑行,他主要沿着福建省的边界县市骑行。由于闽西北地区山路多、海拔高,又遇上寒潮天气,挑战、困难较多。“以后其他骑友如果进行环闽骑行,建议不要在冬季。”孙炳煌说。

这次环闽骑行,孙炳煌特意选择了陪伴10年的自行车,这辆车除了车架其他零部件已经多次更换过。孙炳煌介绍,虽然这辆自行车比现在最新材质的自行车重许多,但是他与这辆车有着深厚感情。之前川藏线,青海湖等几次长途骑行,他都是骑着这辆自行车完成的。(记者 林志杰 陈满意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