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杏东小学教学实践成果获评课堂改革十大样本

2021-01-15 14:42:23  作者: 冯立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课堂转型 引导孩子提高学习品质

杏东小学教学实践成果“五环整体化导学”被中国教师报评为“2020年度课堂改革十大样本”之一

孩子们课堂上参与协同学习(杏东小学供图).jpg

图:孩子们课堂上参与协同学习。(杏东小学 供图)

近日,杏东小学教学实践成果“五环整体化导学”被中国教师报评为“2020年度课堂改革十大样本”之一,这是对杏东小学这些年课堂改革实践的认可,也成为其他学校可以借鉴的教学实践榜样。近日,记者走进杏东小学,探究这一成果如何在杏东小学生根发芽并发展壮大的。

传统教学之痛

引发课堂转型与变革

“针对如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的课堂转型与变革从未停止过,‘五环整体化导学’是我校课堂改革的2.0 版本。”谈起学校的教学改革实践,杏东小学校长张超怀介绍,就是要让学生从原来“碎片化”学习走向“系统化”学习,让教师从原来“碎片化”教学转向“系统化”导学。

但是由于小学传统的“预习”“上课”“作业”“复习”“考试”这五大学习环节一直处于碎片式学习状态,“写满了预习笔记,却无法回答课上的问题;上课认真听讲,却无法完成作业;写作业态度认真严谨,学习成绩却没有提高。”这是教师陈艺斌总结的语文碎片化教学之痛。

自2018年3月起,学校启动“新五环学与导”应对策略,建立“五环整体化导学”系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两年来在市区各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有35人次获奖,学校也被确定为2020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校培育单位。

“五环整体化导学”

改变课堂样态

“五环整体化导学”课堂模式是根据学科知识内容将学生“预习”“上课”“作业”“复习”“考试”五环学习统整为一个习得系统,以“学习单”形式呈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以“学习单”为纲,引领学生通过个体自主学习、小组协同学习和全班整体学习的学科活动开展,经历从感性到理性、从现象到本质、从猜想到验证、从习得到反思的过程,这是一个有结构、有逻辑的整体学习过程。

“大家动手操作一下,看怎样烙才能把烧饼两面都烙好,而且最节省时间?”数学老师说完,学生们用手中的烙饼模具操作起来。分组协同学习完,学生上台讲解烙烧饼的最优方法,然后老师再进一步将烙饼数量扩展到4个、5个……10个,让学生们分析对比其中的规律。

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杏东小学的日常教学中,课堂上建立了融洽的协同学习关系,学生在小组协同学习中,有补充,有质疑,有反刍,勇于突破挑战性问题。教师已经习惯了以“蚂蚁之眼”观学生细微之变,以孩童之心体学生敏锐之思。

课堂改革

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获

为进一步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学科素养,学校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要做到“五有”,即有准备地进入课堂,有方法地自主学习,有信心地表达想法,有反思地倾听分享,有选择地积累收获。

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五环整体化导学”教研系统,通过改变教师原有的教学研究方法,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堂改革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拥有高品质的学习权’。”张超怀说,学习权不是让孩子跟着教师学习,不是跟着同伴一起求索,而是经历自己的“改变”。学习是自己的事,无论是协同学习还是整体化学习,都是为了引导孩子与自己对话。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决定了即使经历相同的学习过程,也会有完全不同的收获。(记者 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