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文旅执法力量

2021-01-12 10:59:05  作者: 冯立东 胡长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队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出版物市场情况(区文旅执法大队供图).jpg

图:大队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出版物市场情况。(区文旅执法大队 供图)

集美一男子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在自己经营的日用品摊位上零售7960册非法出版物。近日,该案由集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被告人庄某犯非法经营罪,被集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查扣的非法出版物均予以没收。

该案是我区查处的非法出版物数量最多的案件,也是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件。该案的办结规范了出版物经营市场秩序,打击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而该案的查处离不开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下文简称文旅执法大队)深入细致的工作。近年来,该大队高标准常态化开展文旅市场检查,全面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着力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为建设集美美好家园贡献文旅执法队伍的力量。

举旗亮剑

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

2020年12月12日,在侨英片区一家网吧内,部分未成年人经常偷偷地来此上网。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在前期多次蹲守取证的基础上,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取缔这一家无证经营网吧,扣押封存相关电脑并给予行政处罚。

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多次组织开展“文化护航”“护苗2020”等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行动,重点对中小学周边的网吧、游戏厅、书店等进行集中排查,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书店销售盗版、侵权、违规教辅教材,文具店无证经营出版物零售业务、售卖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

除此之外,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还详细制定任务和责任清单,采取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反复巡查等多种形式,全体执法人员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分组分片区对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酒店、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实现无缝隙、全天候、全时段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采取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约谈当事人等方式,狠抓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为全区营造规范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2020年全年,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监管企业21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40条,收缴盗版非法书籍374本,光盘118片,没收无证网吧电脑28台,罚没款5.12万元,有力地打击了文化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躬身笃行

做好旅游市场“监督人”

集美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近日集美还获评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维护集美旅游市场环境,让游客玩得安全开心,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常态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节假日期间,每天派出执法人员对辖区A级景区和重点文化、旅游企业“打卡”巡查,督促景区和企业落实好消防和防疫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值班应急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受理文化旅游市场投诉举报,及时反馈查处情况,实时掌握文化旅游市场一线动态,确保行业经营规范、安全稳定。

“感谢你们的及时协调,为我们一家三口挽回了经济损失。”市民陈先生紧握着大队执法人员的手,高兴地说。陈先生一家三口本打算去年春节去欧洲旅游,因为疫情原因不能成行,多次和旅游公司协商退钱的事没有结果。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在接到投诉后,及时和旅游公司协调,讲清政策法规和利害关系,后来旅游公司给陈先生退回了相关费用。

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认真对待每一件旅游投诉,遇到情况积极介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耐心调解,力争化解纠纷,达成谅解。同时,适时召开工作提醒座谈会,约谈警诫相关旅行社和门市部负责人,促进规范经营,减少投诉发生。2020年共处理各类旅游投诉45件,旅游投诉接收率、联系率、答复率和反馈率均达100%,累计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4.8万余元,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划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案件及“先行赔付”投诉案件。

担当作为

甘做抗击疫情“逆行者”

2020年2月1日,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受领上级任务,承担区疫情防控指定“留观酒店”24小时值守,负责核查高速卡口、机场、厦门北站及镇(街)转移的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相关信息,参与向各区分流相关人员,协调符合条件人员办理入住。这是一个除收治“新冠”病人的医务人员外,最可能被感染的一线任务,也是厦门市唯一一支由文旅执法大队参加“留观酒店”值守的队伍。

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不畏疫情,夜以继日坚守值班岗位,用最美的“逆行”向疫情宣战。在当时口罩、防护服等防护设备奇缺的情况下,大队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披着一次性雨衣、戴着游泳镜迎难而上;在前期未推出行程查询小程序时,大队集思广益通过查阅微信、支付宝消费记录、加油记录、购票记录、查看手机照片视频拍摄信息、查找网约车出行历史、翻看朋友圈记录,甚至查看QQ天气定位轨迹、进入各个城市时发送的提醒短信等方式进行甄别,每天三四百人的核查量,无一差错,用细致入微的工作当好厦门的“守门员”,展现了新时代文旅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集美区文旅执法大队逐家做好复工企业开工前的服务指导工作,向企业分发复工和防疫宣传“集美i企宝”资料,提出复工防疫要求,听取企业反映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同时,监督检查各企业严格做好防疫管理,设立防疫检测岗台和隔离室,认真开展体温检测、实名制登记,督促所有人员始终戴好口罩,做好营业场所的消毒和通风工作,为集美区文体旅游企业复苏保驾护航。(记者 冯立东 通讯员 胡长胜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