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一年来 厦门全市上下“六稳”“六保”有力有效

2021-01-11 08:48:37  作者: 蓝碧霞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一年来,厦门全市上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

“六稳”“六保”有力有效

保市场主体

2020年,厦门出台200多条市级惠企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400亿元,协助企业融资超过5500亿元

保居民就业

34.37万,这是2020年厦门新增就业人数

疫情防控

厦门用41天清零本土确诊病例,并保持了10个月无本土确诊病例

厦门日报讯(记者 蓝碧霞

2020年,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大战。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史无前例的“压力测试”,厦门用41天清零本土确诊病例,并保持了10个月无本土确诊病例的重大战果。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力度,两个月实现复工复产,全市经济逐月回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带领全市上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稳得住,“六保”保得实,让身处这座城市的人们多了一份安心和从容。

保企业稳预期

赢得发展主动权

“只有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我们才能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早在去年二月初,厦门市决策层便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当本地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厦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按下经济发展“重启键”。

全市超过71万个市场主体、2512家“三高”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纳就业的“容纳器”。保住市场主体,经济回升就有动力,就业就有支撑。复工复产紧要关头,市领导带头深入实施“六必访”,走访工厂企业,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稳定外资外贸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商户遇到的困难,保姆式服务“三高”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市场主体稳预期、强信心。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生产的重要支撑点。疫情之下,不少企业感受到了压力。玉米原料一度成为厦门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最焦虑的事,由于全国疫情影响,物流受阻,上游玉米原料进不来,让公司陷入困境。厦门有关部门全力协助,让企业得以从境外进口原料,生产方能正常运转。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成为稳定生产、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厦门从市级层面成立了建筑项目、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三个领导小组,围绕企业用工、资金、供应链配套、市场拓展等,研究出台200多条市级惠企政策,建立帮扶工作机制,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政策“组合拳”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厦门全年为企业减负400亿元,市场主体得到减压。相关部门还梳理了全市“三高”企业、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一企一策”解决困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贯通产业链循环,让一线生产获得活力。金融活水,也不断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厦门市2020年协助企业融资超过5500亿元,提高了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保民生稳就业

让百姓生活更有温度

在“六稳”“六保”当中,第一重的都是“就业”。可见,就业是民生之本。

34.37万,这是2020年厦门新增就业人数。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的意义却不简单。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这个数字更是来之不易。

这一年稳定就业,离不开市场主体的稳定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给力支持。2020年3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立体施策加强稳就业保用工若干措施的通知》,把解决企业缺工与稳就业相结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8月,市政府制定出台《进一步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17条具体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困难人员就业兜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稳就业就是稳饭碗,就是稳居民收入,就是稳人心。居民群众得以安其职、乐其业,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才能更加稳固。

面对疫情下毕业生求职困难的形势,厦门市及时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留在厦门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住房、生活、创业等方面的补贴。组织和人社部门协同联动,助力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招揽人才,帮助企业和高校精准对接,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全年引进高校毕业生6万多人。

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最容易受冲击的就是困难群体,不管财力多么吃紧,都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过去一年,厦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依然超过七成。

去年,“爱心厦门”行动常态化开展,正义之光、善意之举成为厦门这座城市靓丽的心灵彩虹。全市共有7742名党员干部、3910个党支部与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帮扶金额累计超过1200万元。建成46家爱心屋,成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和社会各界献爱心的重要平台。一年来“爱心济困”总投入金额达4亿元,帮扶对象6.12万人(户)次,给予困难人员温暖而强大的力量。

激发创新活力

有力支撑“六稳”“六保”

一年来,科技创新为全市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有力支撑。

线上教育把云课堂送进千家万户实现“停课不停学”、在线办公助力企业高效恢复生产、“宅经济”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支撑稳定就业,推动经济加快复苏。

厦门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聚力“六稳”“六保”,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鼓励各行各业提升创新求变意识,精准把脉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一年以来,尽管一些传统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但新经济逆势成长,数字经济不断释放澎湃动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金融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产业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支持领军企业联合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深入推进“三高”企业倍增行动,去年1-11月,新培育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74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52家,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0家。我们大力激发创新动能,加快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千亿产业链群增加到9条,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我们不断拓展创新平台,聚焦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创新主阵地,发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作用,厦门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嘉庚创新实验室首批7大项目群启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广州呼吸研究所等知名科研院所在厦门设立创新型研究机构,人工智能安全研究院揭牌,同时引育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生态。

全力以赴创新创造,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确保了一年来“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工作有效落实,更为厦门长远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