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检察院:护航集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1-07 10:28:24  作者: 林志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解读集美检察院工作报告: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集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集美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稳进、落实、提升”主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12月30日,在集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集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明武向大会做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集美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集美检察院”)紧紧围绕“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688件,同比下降18.1%。其中,审查逮捕案件297件,审查起诉案件1112件,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2件,公益诉讼案件14件。

聚焦“六稳”“六保”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美检察院及时出台应对疫情工作方案,充分利用远程提审、司法送达E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办案,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依法批准逮捕生产销售“三无口罩”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嫌疑人2人、起诉7人,办理的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批典型案例。检察院干警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深入社区、高速路出口、厦门北站、高崎机场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44人次,爱心捐款1.8万余元,积极投身疫情工作。

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在检察履职中维护良好营商环境。集美区检察院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依法办理的周某某等16人非法经营案获评厦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佳案件。认真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排查、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等专项工作,监督公安机关清理“挂案”4件。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在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主动提供法律服务。

聚焦平安集美 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集美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六清”工作部署,健全专班办案、一体作战等机制,确保“案件清结”。全年集美检察院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9人,起诉的事实和罪名均获法院判决支持;两名检察官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助力“线索清仓”和“逃犯清零”工作,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10件。开展涉黑案件打伞情况“回头看”,对外移送新线索3条。推进“黑财清底”,开展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确保生效判决的涉黑恶财产限期执行到位。助推“行业清源”,就物业服务、基层干部管理等行业领域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6份,促进标本兼治。

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集美检察院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重点惩治民生领域犯罪,保持对各类暴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守牢检察防线。2020年,共打击盗抢骗等犯罪241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46人,重点办理跨国赌博和涉网络、电信犯罪82人,切实增强百姓的安全感。

聚焦民生福祉 做好检察为民实事

2020年集美检察院持续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案件当事人或近亲属的救助帮扶力度,全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向困难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19.2万元。针对多方关注的残疾人司法救助案件,检察长亲自主持公开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以公开促公信,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捕4人、不起诉5人;对应当依法惩戒的,批准逮捕3人、起诉14人。严厉打击性侵、校园欺凌等伤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并起诉18人。创新运用综治险向性侵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获市检察院批示肯定,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典型案例。检察长及检察官共20人兼任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5场,创作并宣传《让我牵着你的手》法治教育微电影,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