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率先升级倒逼机制 垃圾分类准确率领先全市

2021-01-07 09:19:32  作者: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从垃圾分类准确率看“湖里实力”

湖里区率先升级倒逼机制,助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垃圾分类准确率领先全市

 

“桶边督导”已成为湖里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一种工作常态。

湖里区坚持以准确率为导向,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各环节实行全流程管控。

湖里区推行垃圾分类不准确不收运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垃圾混装问题。

遍布湖里区的垃圾箱房,不仅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将垃圾分类变成一种新风尚。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近年来,湖里区在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3.0版中引领潮流,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优化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诸多努力。

作为厦门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区,湖里区把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系统化、纵深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构建“法治为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工作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湖里经验”。

好载体、好机制、好举措!湖里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区垃分办对各部门每周进行靶向通报点评,并梳理成工作专报送至各部门;通过日考核、周通报、月排名、季考评、年度总结方式,紧盯薄弱区域和关键环节;机关单位做表率,定期开展机关单位垃圾分类专项考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压实“一把手”责任,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等各部门负责人,做到对垃圾分类工作了如指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充分调动了居民内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靠管理变成靠自觉、由复杂变成简单、由困难变成容易,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三年来,湖里区生活垃圾日均转运量从1200多吨减少至1000吨左右,同比下降约17%;厨余垃圾及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约430吨,超过全市日收运总量的50%,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

好机制

分类不准确不收运 居民化被动为主动

下午时分,金山街道金秋花园一期小区十分热闹。此时,正是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时段,也是居民党员骨干、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守在垃圾桶边,一人拿着登记表,一人戴着环保手套,打开每一户的垃圾袋,检查分类情况。

由于垃圾分类不准确不收运,因此每一位居民都不敢马虎。“分类不准确,一查就知道是谁家丢的垃圾。”陈阿姨说,每个楼道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天都会打分,并在楼道里公示,做好垃圾分类关系到整栋楼的荣誉。不仅如此,在做好垃圾分类这件事上,小区物业也不敢马虎。“分类不准确会被立案处罚。”金秋花园一期物业相关负责人说。

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在湖里区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9年年初,为推动居民形成良好习惯,湖里区率先全市推出了“不分类不收运”倒逼机制——对于垃圾分类不合格的垃圾产生单位或其物业服务企业,采取警告、拒收、执法处罚等相关惩戒措施。其中,金山执法中队已对开元国际物业、宏远达环境发展公司等3家物业单位进行立案处罚,处罚金额共33000元。

如今,全区已经开始推行垃圾分类2.0版——即分类不准确不收运机制。

“这么做可以大大提升垃圾分类成效,从源头上杜绝垃圾混装问题。”湖里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制实行一年多来,垃圾分类准确率大大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头一批试点,金秋花园一期小区居民黄大姐一开始挺不习惯。后来,她在党员骨干、楼道长和居民骨干的帮忙下,不仅学会了垃圾分类,还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宣导的队伍中,在小区里推行垃圾分类自治制度。

数据显示,目前湖里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户数占总户数的比例达90%以上,高层撤桶率达100%。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