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近期多发网络交友投资等三类诈骗警情

2021-01-05 17:39  作者:柯恺筠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想赚快钱 九万余元打水漂

网络交友投资等三类诈骗警情近期多发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昨日,记者从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了解到,元旦假期(1月1日至1月3日)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警情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贷款(20起)、冒充客服(11起)、交友投资(8起)。

梳理警情后,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发现:2020年厦门市接报的最后一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竟和2021年接报的第一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作案手段是一样的,同属交友投资。

投资“体育馆” 被骗2.3万元

元旦凌晨1点34分,市民吴女士拨打110报警——她被骗了。凌晨报警的吴女士成为2021年厦门第一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受害者。

吴女士说,2020年12月29日,“好友”通过微信向她推荐了一款名为“悦享”的投资App,平台内介绍只要“投资”相应的“项目”,每天都可以收取相应的“利息”。吴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载了这款App。

吴女士注册账号后发现,可以投资的“项目”真不少:投资大学体育馆建设,投资6000元,每天有119元利息;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投资12000元,每天有295元利息;投资中心城区水源建设,投资30000元,每天有600元利息。除了高额利息外,更诱人的是,投资资金可随时提现。

“我先投资大学体育馆吧。”吴女士将6000元汇入App后,并没有等来所谓的“利息”,而是App上“提现失败”的提醒。吴女士赶紧联系App的“客服”,“客服”以“升级VIP会员激活提现功能”为由让吴女士缴纳5000元的“会员费”。当吴女士向对方指定账号转账5000元后,却被“客服”告知:成了会员还不行,得再“投资”一个“项目”,她的“提现通道”才能开通。

吴女士只好继续在App上“投资”,这次她选择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21年1月1日凌晨0点26分,吴女士再次向App充值12000元。结果,吴女士等到的不是“利息”和“提现成功”,而是平台无法登录的结果。吴女士这时赶紧拨打110报警。

下载“理财”软件 却落入骗局

2020年厦门最后一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受害者朱先生遭遇了与吴女士一样的交友投资骗局。2020年12月31日晚,朱先生报警反映,他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一个投资理财App,对方声称只要充值就可以赚钱。朱先生尝试了几次,发现App内自己的余额确实不断增加,在投了近20次累计9万多元后,平台突然打不开,朱先生发现自己被骗,报了警。

“吴女士和朱先生遭遇的都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市打击治理中心民警洪恒亮说,在这种骗局中,骗子假意与受害者交友聊天,以有项目可以投资赚钱(工程项目、影视娱乐等),在获取受害者信任后,以缴纳保证金、验证金等理由要求受害者反复转账。

除了上述介绍的交友投资骗术外,市打击治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假期中网络贷款和冒充客服骗术也呈现多发的态势。在20起网络贷款骗术中,受害者以男性居多,而诈骗的说辞多以“输错银行卡卡号导致账号被冻结”为由让受害者缴纳“解冻费”;在11起冒充客服骗术中,有6起是冒充贷款平台客服以“需注销在校期间校园贷款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为由实施的骗局。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投资要慎重,不要轻信不熟悉的“好友”推荐的、能快速轻松赚钱的“项目”。这些赚快钱的项目经不起推敲,请市民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在线上金融的外衣包裹下,打着“投资”幌子的“赚钱项目”都不可信。有任何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一旦被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