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警方发布元旦假期诈骗警情

2021-01-05 07:56  作者:陈捷 林彬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她成了2021年被骗“第一人”!厦门警方发布元旦假期诈骗警情

东南网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林彬彬 通讯员 洪恒亮)2021年元旦三天小长假转眼就过去了,这三天又有市民上了骗子的圈套。厦门警方统计,元旦节日期间(元月1日——3日)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警情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贷款诈骗20起、冒充客服诈骗11起、交友投资诈骗8起。

在梳理警情后,厦门警方意外发现,2020年厦门市接报的最后一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2021年接报的第一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作案手段竟然都一样,都是交友投资。

跨年转账,她成了2021年厦门被骗的“第一人”。这个全市被骗“第一人”究竟是怎么中招的?昨日,厦门警方通过典型案例,揭露了骗子的伎俩。

别人在看跨年晚会,她在给骗子转账

2021年1月1日凌晨1点34分,市民吴女士拨打110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了。吴女士也成为2021年厦门市第一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受害者。

吴女士说,她于2020年12月29日通过好友介绍,下载了一个叫“悦享”的投资APP,该平台声称,只要投资相应的项目,每天都可以收取相应的利息。

吴女士在APP上注册成功后,查看了具体的“项目”,发现“品种”还不少:有投资大学体院馆建设的项目,投资6000元,每天有119元利息;有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项目,投资12000元,每天有295元利息;还有投资中心城区水源建设的,投资30000元,每天有600元利息。而且除了高额的利息外,更诱人的是,这些投资资金都可以随时提现。

总之,只要吴女士在APP上选择的“投资项目”越大,每天的“利息”就越多。

吴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择了“投资大学体育馆建设”的“项目”。

然而,当吴女士将6000元“启动资金”充值到APP后,并没有等来所谓的“利息”,而是APP上“提现失败”的提醒。吴女士赶紧联系APP上的“客服”。这时,“客服”以“升级VIP会员激活提现功能”为由让吴女士缴纳5000元的“会员费”。当吴女士向对方指定账号转账5000元后,发现仍然没办法提现。

“客服”称,吴女士只要再“投资”一个“项目”,她的“提现通道”就正式开通了。吴女士只好继续在APP上“投资”,这次她选择的是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21年元月1日凌晨0点26分,吴女士再次向APP充值12000元。

别人跨年是看跨年晚会、家人聚会,吴女士的跨年却是给骗子转账汇款。可是,在吴女士转账23000元之后,仍然等不到“利息”和随时提现成功,等到的却是“平台无法登陆”的结果。直到这时,吴女士才赶紧拨打110报警。

不要轻信快速轻松赚钱“项目”

无独有偶,2020年厦门市最后一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受害者朱先生也遭遇了与吴女士一样的交友投资骗局。两起诈骗警情,作案手段都是一样的,都是交友投资。

警方分析,吴女士和朱先生遭遇的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骗子利用网络社交工具,与受害者交流,通常以投资项目可以赚钱(如工程项目、影视娱乐等),在获取受害者信任后,再多次以缴纳保证金、验证金等理由要求受害者反复转账汇款。

据警方统计,除了上述的交友投资骗术外,元旦三天假期中网络贷款和冒充客服骗术也呈现多发的态势。在20起网络贷款骗术中,受害者以男性居多,而诈骗的说辞多以“输错银行卡卡号导致账号被冻结”为由让受害者缴纳“解冻费”;在11起冒充客服骗术中,有6起是冒充贷款平台客服以“需注销在校期间校园贷款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为由实施的骗局。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要轻信陌生人推荐的快速轻松赚钱的“项目”,也不要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不向不明APP充值。有任何疑问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一旦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