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战“疫”医生坚守一线345天 逆行显担当

2020-12-31 08:11  作者:蔡樱柳 易福进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姚向阳: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肺科主任,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成员、隔离病区主任

感悟:疫情不散,绝不退缩。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 易福进)冬日的黑夜,显得有点漫长。6:50,天刚亮没多久,姚向阳已经准备出门了。从岛内到杏林,这个时候出门,他才能确保不会被堵在路上。

7:15,姚向阳已经来到医院。他换上白大褂,开始一天的工作——查看境外输入病例情况,做出必要的处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姚向阳始终这样坚守,日复一日。

从今年1月22日厦门首例确诊患者送到医院到今天,作为厦门战“疫”最前沿的主战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一名“白衣战士”,姚向阳已经整整坚守了345天。

“战线有点长,感觉有点疲。”作为一线的战“疫”医者,姚向阳直言,他自己只是千千万万战“疫”大军中的普通一员,紧张忙碌、默默坚守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和挑战,姚向阳的逆行和坚守,正是厦门乃至全国众志成城决战非常之“疫”的一个生动缩影。

只要疫情防控没有取得最终胜利,对他们来说,就是“战时”状态,就要战斗到底。

345天的坚守   

冲锋在救治第一线

眼前的医院,是过去一年里,姚向阳待得最长的地方,甚至是他长住过的“家”。

记者日前再次走进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已时隔多月,而对姚向阳来说,从今年1月22日到现在,这里始终是他的“战场”。

“1号楼3楼是负压ICU,一、二月确诊的本地患者重症的较多,都是在这层隔离治疗。目前境外输入的病例多为轻症,都在10楼、12楼的隔离负压病房接受治疗。”带着记者穿过隔离病房楼的每一道门、每一条走廊、每一个拐角,姚向阳对这些曾经或是现在的“战场”都烂熟于心。

姚向阳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肺科工作,2003年的SARS、2009年的甲流、2014年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每一次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的“战场”,都有他逆风而行的身影。他也从当年忐忑不安、硬着头皮上的年轻医生,成为如今坐镇指挥的带头人。

即便这样,姚向阳坦言,疫情刚发生时,他并没有预料到这一战会打得这么艰难、这么久。1月中旬踏入这栋病房楼时,他想的是,这回一定也像之前的SARS、甲流一般,只要他们全力以赴,很快都会过去的。

从疫情肆虐之时,到本土疫情清零,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战,他已足足坚守了345天。

“3月,本地确诊患者清零。我很高兴,也很想好好歇一歇。”姚向阳说,随后他和同事们投入了复工复产的保障中。然而,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增多。

不管是本土病例,还是境外病例,对于身处战“疫”一线的医生来说,努力的目标都一样——千方百计让他们痊愈。因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始终是这一年里忙碌的主题。

“现在大家对这一病情有了较充分的了解,处理起来也比较从容。”从接诊厦门第一位确诊病例,到现在救治境外患者,姚向阳变得胸有成竹,但仍不断出现新的挑战。

说起这阵子的工作,姚向阳不禁苦笑:“我们不仅是一名肺科医生,还得是一名‘心理医生’。”境外输入病例轻症较多,但也有些不太“配合”的患者。“有的说家里有事,急着回去;有的说自己感觉没问题了,可以出院了;还有的说在病房太压抑了,不想住了。”

这时,姚向阳和同事们就得充当“心理医生”,疏导他们,帮他们分清利害关系。这背后,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大家战胜病毒的目标,始终是一致的。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