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各区“两会”晒出2020年成绩单 擘画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2020-12-30 13:42:09  作者: 吴宇豪 白斌斌 宗琴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

湖里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开幕

起点更高扬帆驶向新天地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陈瑜瑾 林旭东 余静)2020年,湖里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特区发祥地湖里又将如何扬帆起航?

12月29日上午,在湖里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湖里区人民政府区长林重阳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亮出了2020年成绩单,同时绘就了一幅湖里区“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规划的宏伟蓝图。

请通过六大关键词,看看这个正在奋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特区发祥地在未来一年的规划吧!

防疫抗疫

更严标准抓好疫情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湖里区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530个小区(自然村)设置970个卡口,对进出人员实行有效管理。今年4月13日,湖里区实现本地疫情全面清零。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地处全市交通枢纽的湖里区是外防输入的最前沿。湖里区组建23个工作专班到一线驻点管理,实现“零差错、零感染、零事故”。为防止疫情反弹,湖里区增设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组,制订各类工作预案,投入1776万元落实防疫物资应急储备。

2021年,湖里区将落实“人物同防”,做好境外人员和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健康排查管控,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防控,严防“输入性”疫情风险。通过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一旦出现本土病例能够5日内完成全区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湖里区将实施“主动防疫”,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人群“适时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并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经济发展

创新项目驱动产业升级

疫情之下,湖里区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推动辖区重点企业实现100%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2020年,湖里区产业转型发展提速增效,新增“三高”企业87家,批发零售业销售总额跃居全市首位。通过建立招商项目“双促”机制,招商引资实绩竞赛连续8次领跑全市各区。项目建设方面,湖里区在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综合排名中连续六个月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2021年,湖里区将在扶持创新创业、做强优势产业、完善平台载体方面发力,以更高质量促进产业升级。同时,湖里将着力扩大开放合作,全力大招商招大商。

湖里区提出,要大力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发展。

环境提升

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区

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作为“岛内大提升”首批重大项目,也是全市体量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意义重大。2020年,湖里区完成签约400万平方米,拆除601万平方米,提交净地2918亩,推出6幅地块挂牌出让。

在城区管理和污染治理方面,湖里区也取得显著成果:在两次市对区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文明城区测评中均名列榜首。

2021年,湖里区将聚力建设东部新城,力争上半年完成东部旧村整村拆除工作,并开工建设古地石等11个安置房和钟宅、江村等2个社区发展用地项目。同时,继续完善“大城管”六大体系的体制机制建设,建设“友好型”城区。

在基础设施方面,湖里区将着力推动全区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打通后埔三路等断头路;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持续提升城区生态环境。

教育提档

2021年新增学位3120个

教育事业一直是湖里区民生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环。2020年,湖里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实施“十大教育发展工程”。湖里新开办5所公办校(园),新增5466个学位;成立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2021年,湖里区将开办湖里实验学校和穆厝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120个。加快禾山中学二期、金尚学校建设。力促五缘湾北片区配套幼儿园等3个项目开工。

此外,湖里区还将全面实施“课后延时特色服务工程”“优质放心午餐工程”“清凉工程”等“校园民生”工程。

民生保障

打造高水平健康城区

从疫情防控、教育、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到城区管理,在2020年湖里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针对民生保障的明确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2020年,湖里区“5+3+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已完成全面布局,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机构也已实现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78张,居全市各区第一。

2021年,湖里区将持续开展健康湖里“17项行动”,打造高水平健康城区。社会保障方面,湖里区将继续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爱心屋”建设,落实“爱心济困”行动;打造升级“15分钟养老生活圈”。

远景蓝图

在更高起点建成示范城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里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5年,在更高起点上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岛内大提升取得重大成效,城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城区。

在2035年远景目标上,湖里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成更高水平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样板城区。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