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昨日开幕

2020-12-30 08:15:48  作者: 康泽辉 吴舒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面建设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厦门集美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昨开幕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吴舒远 通讯员 林志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5.1%和6%……这是厦门市集美区2021年的发展目标。

昨天上午,集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开幕。集美区区长胡旭彬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上述目标。

胡旭彬还在报告中对集美区“十四五”发展的奋斗目标作了描述和展望。“十四五”期间,集美区将突出“人文集美”的特色和优势,构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科技新城、人文新城,在“岛外大发展”中率先成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争当排头兵。

回顾2020年

晒成绩单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

●规上工业总产值1192亿元(含火炬企业),增长7.6%

●财政总收入138亿元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

●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

●成为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市唯一入选省级县域集成改革试点

关键词:产业质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美区率先全市梳理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处置流程。第一时间出台20条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累计兑付疫情期间企业扶持资金超亿元。全年减税降费超5亿元。全年新增商事主体19128家,累计数量达98342家,规模居岛外各区第一。

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成果丰硕,117个高能级项目落地。全年新增洽谈项目2021个、落地项目1496个、落地投资总额2593亿元,分别是上一年度的7.3倍、16.3倍、15.7倍。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55个,总投资1270亿元,创历史新高。

作为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区这一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亿元。

多项数据稳居全市第一。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数量及规模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基金管理规模突破600亿元,正成为东南最具影响力的金融高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各项考核指标稳居全市各区第一。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家,创历年之最。

关键词:城市品质

这一年,集美新城实现“十年集聚成城”目标,城市颜值更加靓丽。新增备案停车场46个,新增停车位8400个。第三轮绿化提升改造19.3万平方米。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刑事警情数降幅连续四年居全市首位。

教育是民生之基。集美区建成集美区实验小学、鱼孚幼儿园等14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建设学位10620个。161所民办园实现分级普惠性收费管理。

医养发展也备受关注。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开工。开工建设太保家园国际颐养社区,建成集美区老年人养护中心,新增投用3家老人日间照料中心。

新增城镇就业登记1.9万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率先全省实施“农村大病防贫救助”项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