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2021年福建新高考实行 “3+1+2”模式

2020-12-30 08:08:02  作者: 梁静 林芹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21年新高考实行 “3+1+2”模式 

3为语文、数学、外语

1为物理、历史“二选一”

2为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选二”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林芹)明年福建省新高考模式为“3+1+2”,满分为750分;高考时间延长为三天;招生计划改为按历史科目组合、物理科目组合分开编制;本科批次招生实施“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普通类本科批次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参考志愿……

昨天,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福建省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方案》。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表示,这标志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据介绍,福建与河北等其他7个省份同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新高考模式为“3+1+2”

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考科目由全国统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模式。

“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1”为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2”为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报考有外语口语考试要求专业的考生,还应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语考试。

“3+1+2”新高考模式,最多可产生12种组合模式。

考试时间延长为三天

明年新高考,全国统考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选择性考试科目由福建省自主命题。

语文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含听力)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外语听力测试内容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2021年高考暂定于2021年6月7日-9日举行,考试时间从原来的2天延长至3天。

新高考满分为750分

考生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

其中,语数外每门满分150分,以原始分计入;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每门满分100分,物理、历史均以原始分计入,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经转换赋分后计入。

转换赋分,就是将每门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 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再根据转换公式计算,得出考生的等级转换分。

招生计划按两类分列编制

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类别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每类招生计划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分列编制。高校按照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计划编制原则和要求编制招生计划。

也就是说,明年选考物理科目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科目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的院校和专业。

相对应的,明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将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开划线、按类分批次分开投档。

本科批次招生原则改为“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本科院校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和本科专业的科目要求设置若干院校专业组,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均须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的选择性考试科目与拟报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相符时方可填报。

今年以前,我省本科批次原则上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一所院校为一个志愿。

普通类本科批设40个志愿

明年,普通类本科批次常规志愿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次征求志愿均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也就是说,首先要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物理科目组合下的专业组,只有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专业组,只有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能填报。

此外还要符合再选科目要求。具体解释:若招生专业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报考;若招生专业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若招生专业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考生须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报考;若招生专业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只须选考其中1门的,考生选考该2门科目中的任意1门即可报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