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广泛开展关爱行动 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2020-12-29 10:27:36  作者: 冯立东 黄中文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立德树人 用爱托起朝阳

集美区通过部门联动,广泛开展关爱行动,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关工委报告团林忠阳老师宣讲嘉庚精神(区关工委供图).jpg

图:关工委报告团的林忠阳老师向孩子们宣讲嘉庚精神。(区关工委 供图)

“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恩集美区关工委的真情关心,感恩郑一平女士的倾情相助,让我这个来自西部山区的贫寒学子能安心学习……”12月9日,2020年度“芳德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集美大学举行,受助大学生代表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集美区关工委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集美区各级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聚焦青少年思想道德、法治教育和关工委自身建设,助力社会治理,巩固关爱联盟,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品牌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我培养你们并不是要你们替我做些什么,只希望你们努力读书,好好做人,将来成才之后能好好地报效国家和民族……”台上,集美区关工委副主任陈晚生老师正慷慨激昂地背诵嘉庚先生在抗战时期对集美学校学生的演讲词,台下的同学们不住地点头。

让青少年走进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集美区关工委“五老”人员一直关心的大事。近年来,集美区关工委通过“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集美区关工委积极培养宣讲队伍,打造“立德树人”品牌。报告团成立25年来,始终坚持紧贴党和国家大事、紧贴集美特色、紧贴宣讲对象特点,深入各中小学校巡回演讲,激发广大青少年感恩党、感恩祖国的深厚情感。近两年来,报告团在全区开展近200场宣讲,受教育青少年达17600多人次。

各级关工委与学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密配合,就近就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夏令营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围绕爱国主义、嘉庚精神、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卫生知识等主题,共举办冬夏令营482场,吸引60480名中小学生参加。

用爱护航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佩琪妈妈,这是爱心义演义卖活动筹集的11000元善款,请你收好。”宁宝社区关工委同志给病床上的佩琪妈妈送来了捐款。社区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在入户走访时得知佩琪同学是单亲家庭,母亲又患重病的情况后,联系爱心企业为她提供晚托教育及晚餐至初中毕业,还通过《厦门城市微公益集美宁宝社区行》万人献爱心义演义卖活动筹集善款。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和每个家庭。为给集美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全区各级关工委充分整合资源,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广泛开展爱心扶幼、爱心济困等系列关爱行动,让广大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集美区关工委利用各种渠道筹集善款,开展扶贫、助学、奖学活动。联合区侨促会组织爱心企业家与灌口镇、后溪镇的贫困生结对帮扶,至今已坚持10余年;联合区商会和区慈善会坚持每年为全区单亲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2020年为81名单亲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8.1万元;联合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在集美大学和厦门理工学院设立“芳德助学金”,2020年为6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发放24.8万元。

此外,区关工委还不断扩大关爱联盟,服务青少年成长。与嘉庚纪念馆、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9个单位共建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平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运用高科技手段寓教于乐,成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网红基地,2020年仅正新工业有限公司关工委就组织了600名员工子女免费参观。

亮彩数字

截至目前,全区6个街镇和70个村居全部成立了关工委,并有6个部门(系统)、42所学校,102个非公企业成立了关工委;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志愿者达到1986名;

2020年辖区内公益性民间组织参与助学、奖学累计总额达258万元。(记者 冯立东 通讯员  黄中文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