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解读湖里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动创稳持续发力 奉法为民服务大局

2020-12-29 09:29:26  作者: 黄琬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湖里区工商联联合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华峰(右一)出庭支持公诉。

涉台检察联络员(左)接受聘书。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湖里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开展普法宣传。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湖检宣 图/湖里区人民检察院 提供)自觉融入大局,靠前服务“六稳”“六保”;强化履职担当,维护司法公正公信;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2020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湖里区推动“岛内大提升”等战略部署,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在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天,在湖里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华峰将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回眸2020】

主动创稳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共办理各类移送审查逮捕案件297件411人,审查起诉案件918件1309人。

自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从严从快批捕医疗器械诈骗、暴力抗拒防疫检查、伪造健康证明等涉疫案件8人,起诉22人,涉案金额达195.2万余元,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检察保障。

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诈骗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62人,起诉141人,依法办理1件宣扬恐怖主义案,坚决守牢社会安定的检察防线。

在坚持罚当其罪的同时,也注重宽严相济。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充分适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依法不捕84人、不诉117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78人,占审结案件人数的81.2%,提出量刑建议已判决采纳率达97.1%。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也是三年目标成果全面检阅之年。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正是对湖检三年来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肯定。

以“六清”行动为抓手,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深挖犯罪线索与积极引导侦查同向发力,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法院、湖里公安分局复核线索159条,研判市院交办线索4条,提出侦查建议17条,依法起诉“保护伞”1人,出庭支持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28人。继续加大刑罚执行领域“打财断血”力度,核查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0件86人,责令退赔被害人938.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4万元。

在实践中,检察官绩效考核评价制度逐步完善,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落实。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18件,检察长列席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委员会2次,并就进一步强化检法协作提出建议。

卫生医疗、工程管理、车辆运营、租赁房屋管理等行业都是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结合案件办理,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剖析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向6家主管部门或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实现涉黑涉恶案件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全覆盖。

服务大局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10月26日下午,一场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参加活动的区工商联、民企代表边走边看,不时为湖检点赞。

“湖检的工作于法、于情、于理都做得很到位,希望检察机关能一如既往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厦门泰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琪昌说。

今年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全力为辖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精准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办理各类金融犯罪案件10件21人,其中,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洗钱等犯罪10人,涉案金额近2亿元。妥善办理涉民企案件,起诉侵害企业权益案件5件5人,涉案金额361.4万余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共依法取保候审20人,不捕、不诉8人。

立足自贸前沿,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适应自贸区特殊管理体制的新挑战,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司法保障。

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共主动走访域内职能部门、执法部门23次,进一步加强与厦门自贸片区法庭、公安、海关、税务、金融、商务、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整合N种社会资源,推进自贸检察“1+N”公共关系建设。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围绕稳产惠企主动问计问需,3次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检察“云服务”。

5月,在厦门自贸片区“熊麒台胞调解工作室”设立涉台检察联络点,主动听取台胞台企对涉台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促进检察机关与台胞台企良性互动。

着力服务“两高两化”城区建设,为征拆攻坚、项目落地提供法治保障。湖里区人民检察院重点打击拆迁公司工作人员联合被拆迁户骗取拆迁款、基层干部收受贿赂等犯罪行为,今年共审查起诉征拆领域案件2件3人。此外,还组织相关单位人员旁听庭审,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起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6件6人,在办理1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中,督促涉案企业腾空并交付非法占用的房屋5000余平方米,保障国有资产回收,加速推进五缘湾商业街提升项目建设。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