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解读湖里法院工作报告 推进法治建设 不忘初心司法为民

2020-12-29 09:29:26  作者: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疫情防控期间,湖里法院远程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湖法宣)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法治,关乎国家,也关乎每一个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今年恰逢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区发祥地湖里阔步迈向发展新阶段,湖里的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

这一年,湖里法院咬紧牙关、紧盯目标,以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的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湖里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湖里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加快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一年,湖里法院用心擦亮一张张“金名片”:做强执法办案主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擦亮执法办案主业“金名片”

不久前,湖里法院公开宣判以汪某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全案被告人共14名,涉及14项罪名,最终判处被告人汪某泉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

近年来,湖里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结合,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审结全市首例利用比特币交易的新型贩卖毒品案等刑事案件共690件1048人,其中涉黑涉恶案件共13件122人。

今年1-11月,湖里法院依法审理食药安全、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民事纠纷案件7318件。审结全国首例同性伴侣抚养权纠纷案,快审快结46件涉“外嫁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用法治的力量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与此同时,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执结各类案件11873件,实际执行到位21.8亿元,同比上升15.97%、17.74%;开展专项执行行动12次,将515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8397人限制高消费,移送追究拒执罪19人。

湖里法院领导带队走访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擦亮服务发展大局“金名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里法院与湖里区政府联合出台府院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制定10条司法服务保障措施,研究提出21条法律意见,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审结全市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等涉疫情案件55件。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依法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到期债权等“放水养鱼”方式,利用“活封”举措释放查封财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减轻强制执行措施对困难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深化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司法走访,召开融资租赁行业司法保障座谈会,针对市场新业态发布风险提示,妥善审理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类商事纠纷案件6282件,让优质的司法服务惠及辖区中小企业。

加强自贸片区司法服务保障——完善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审结涉自贸案件4249件;向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经营异常企业12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创设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预警服务机制。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