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央媒看海沧 > 正文

厦门海沧警方多举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守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2020-12-28 11:24:08  作者: 陈博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人民网厦门7月20日电(陈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办公、线上购物、“云看展”、“云旅游”等新业态逐渐普及,让局限在“云端”的交流活动变得复杂多样。

据介绍,居住在厦门海沧的小娜是一位网店店主,为尽快找到伴侣,她在一些相亲交友网站上注册了账号。今年四月底,小娜突然收到了一位自称林某的男子发来的聊天信息,随着聊天的深入,两人很快便开始了网恋。交往不足半个月,男友小林就以多种理由让小娜一起投资赚钱,在首次投资获得收益后,小娜陆续将多年的所有积蓄加上向朋友借款共计124.2万元,分5次充值到男友小林提供的平台内。直至六月初,小娜发现充值的金额无法提现,同时“云男友”失联,她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连忙报警求助。

接警的海沧警方高度重视该案件,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半个多月对涉案资金流、电信流的缜密分析,办案人员终于梳理出案件资金流向,锁定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该起案值达124.2万元的典型“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

此案件的顺利侦破,得益于海沧警方“打防并重”的坚持,立足本职的同时,在“防”上下足功夫,将防御提前,把防线筑牢,真正为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态势和“后疫情”时期全面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海沧辖区的社会面总体稳定,但随着近期疫情形势好转,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来人员大量返厦、来厦,各类以销售口罩、“献爱心”捐款、运送防疫物资等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涉疫警情、案件也有所增加。截至目前,海沧公安分局共接到涉疫类诈骗警情58条,其中排除案件44条,立刑案11起,行政案件3起,抓获16人,破案25起(含代破外地案件14起)。

2020年以来,海沧警方采用合署办公模式,通过专班运行,不断提升反诈骗宣防工作的整体把控性、导向性和精确性。数据显示,海沧辖区万人发案系数持续低位运行,一直保持厦门全市最低;警情同比下降百分比长时间保持两位数;见面劝阻率大幅提升,近三个月以来辖区内精准宣防对象零受骗。

厦门海沧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的务实举措,筑高筑牢了海沧辖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铜墙铁壁,守好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