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凝聚各方力量 爱心向善蔚然成风

2020-12-25 10:11:28  作者: 康泽辉 吴舒远 张倩莹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爱心集美 闪耀璀璨人文之光

集美六个镇街爱心屋全覆盖

上塘村启梦家园精准关爱困境儿童

东南网12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吴舒远 通讯员 张倩莹/文 康泽辉/图 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爱,是“线上爱心屋”购物就能“助残”的动动手指;爱,是帮助困境儿童实现的一个小小心愿;爱,是敬老伴老的志愿服务活动;爱,是跨越千里的集美和政山海帮扶情……爱,生长在集美区的每一处肌理中。

“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一年来,集美区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完善爱心基础建设,推动爱心行动在集美全方位、常态化开展,让全市看到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温馨集美,打造“人文集美向上向善温馨厦门和谐友爱”的城市爱心名片。

爱心向善蔚然成风。在“爱心集美”,不让任何人在时代进步的大潮中掉队。

爱心助残

开启全市首个线上爱心屋

“这个平台真好,不仅物美价廉,还能奉献爱心。”12月12日,历时半个月的集美“双12”启动。在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双12”优惠助残活动中,市民们抢购物红包,购买打折商品,同时助力爱心助残和乡村振兴。

今年9月,集美区率先全市推出首个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配合惠民助残红包补贴,通过“市场化+公益化+特色化”运作模式,面向群众打造了一个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的平台。“爱心屋”是“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之一“爱心助残”行动的重要载体。在爱心屋的运营上,集美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多渠道销售,打通供货渠道、拓展商品种类,以此来提高爱心屋效益。

在线上爱心屋销售平台,集美名优特色产品以及和政、清流对口扶贫农副产品等深受市民喜爱。可以说,这一爱心平台的打造,突破了空间、时间、地域的限制,让惠民助残更加便民,真正做到平价消费就能献爱心。

而线下,集美区已实现六个镇街爱心屋全覆盖,采用固定用工加残疾人援助中心学员参与,支持28名残疾人在爱心屋就业。

为了鼓励助残消费,集美区还在每月12日定为“爱心日”的基础上,首提每年12月为“爱心月”,打造集美爱心专属节日,呼吁社会各界关爱残疾人,踊跃献爱心。

在集美街道龙舟池畔爱心屋的一本子上,密密麻麻都是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记录。管理员小王属于四级肢体残疾,在她看来,“集美爱心屋就是一个窗口,既能推广爱心文化和嘉庚文化,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爱心扶幼

织密困境儿童保障网

每周六,家住灌口镇上塘村的困境儿童小陈(化名)都会走进“儿童启梦家园”。在这里,不仅有社工和志愿者帮她辅导作业,兴趣活动也不少,还帮她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戒掉”了手机瘾。

这里正是集美区重点打造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示范点。“亲子手工坊、读书学习小组、农耕趣味运动会……示范点基本上每周都坚持举办关心关爱困境儿童服务活动。”集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柯志宏介绍。

今年,集美区以“爱心厦门”创建为主线,发力“爱心扶幼”,积极开展关爱服务困境儿童活动,累计投入54万余元,创建了灌口镇上塘村、后溪镇后溪村等4个儿童关爱服务示范点。“党建引领,以社区为依托、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专业服务为支撑,创新‘三社联动’服务模式。”灌口镇的这一做法,还在全市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暨“福蕾行动”示范点经验交流会分享。

去年来,集美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加强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施。民政、教育、卫健等多部门分工合作,织密、织牢困境儿童保障网,托起儿童福利工作的底线。

同时,集美区制定出台了“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单位,并引进社工机构开展服务,实现专业化运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救助率100%。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