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地铁3号线实现轨通

2020-12-19 13: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下午,在厦门东海域50米的海底,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25米长钢轨,缓缓驶入位于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段左线的接轨点精准落位,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实现轨通。

工人校准接合

东南网12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曾宇姗/文沈威/图通讯员朱俊博)昨天下午,在厦门东海域50米的海底,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25米长钢轨,缓缓驶入位于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段左线的接轨点精准落位,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实现轨通。

全新工艺确保精准铺轨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乘坐工程车来到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贯通接轨点,铺轨机正牵引着最后一组25米长钢轨,缓缓驶入位于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段左线的接轨点,最终顺利完成精准落位。

据悉,此次铺轨作业打破国内常规边沟施工工艺,采用“吊模铺轨工艺”。“这道工艺是国内领先的一项技术创新举措,将道床和边沟同步铺轨,既加快铺轨进度,也提升了铺轨效率。”中铁十一局厦门地铁3号线轨道施工项目部负责人罗旭光介绍,在全线铺轨过程中,还采用整体道床扣件多层覆盖保护措施,对道床扣配件、钢轨分别采用鞋套、包装袋、覆隔离膜方式覆盖保护,实现道床结构的外观整洁和美感。

导报记者从铺轨现场了解到,面对最大28‰的铺轨坡度,该线路采用高铁CPⅢ精密测量控制网技术。轨道集团与中铁十一局的施工人员严控铺轨精度,对轨道的轨面标高、方向、水平、轨距进行精密控制测量,最终保质保量完成铺轨任务,确保列车平稳运行,提高乘客舒适度。

历时一年半实现轨通

厦门地铁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站段全长26.5公里,设车站21座,其中岛内车站12座,岛外9座。全线在蔡厝新设1座主变电所,岛内利用1号线火炬园变电所,共享园博苑控制中心。

2019年6月,首节轨道开始铺轨。为提高作业效率,3号线沿线共设铺轨基地6处,配置铺轨设备14台套,同时采用轨排预制工艺,提高了生产能力,比预计的铺轨工期缩短20%。

“双向对铺”提高效率

厦门地铁3号线五缘湾站—刘五店站过海区间长约6.5公里,受制于前序专业交叉影响,工程施工进场较晚,面临着工期紧、材料运输难、隧道通风条件差、施工人员人身安全风险性增大等难点。

为提高铺轨效率,确保完成“轨通”目标,项目首先采取增加鼓风机的方式,最大程度加速空气流动速度,并为施工人员配备防护设备,增加施工安全系数。为避免因交叉作业而面临的各项风险及影响进度的不可控因素,项目制定无轨施工方案,在铺轨作业前便进行隧道打孔及安装托架工序,超前铺轨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在施工组织上由“单向顺铺”调整为“双向对铺”,施工组织难度更大,因此投入双倍人员和设备,全力确保工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