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融合发展 助台青逐梦圆梦

2020-12-16 13:34:49  作者: 叶舒扬 蔡绵绵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融合发展 助台青逐梦圆梦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扎实推进对台工作,积极扶持台青创业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蔡绵绵 通讯员 方旭明助力台青逐梦圆梦,政策解读干货满满——为扩大湖里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普及面,提高政策知晓率,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保障湖里台青在厦创业、工作、生活,近日,湖里区委台港澳办陆续开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解读“宣传周”活动。

首场政策解读会走进云创智谷创新创业基地,吸引了湖里台青、台商等上百人参与。区委台港澳办工作人员现场结合实际案例,宣讲解读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施办法,加深大家对扶持政策的了解和认知。这还是一次促进台青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分享会,三位优秀台青代表拿起话筒,讲述了在湖里区创业、生活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湖里区是厦门最早出台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的城区,自2016年起,一直致力打造台青就业创业的“乐土”。今年以来,区委台港澳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对台各项工作。展望未来,该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化综改创新两岸交流合作体制机制为抓手、促进两岸同胞融合发展,在“新、实、通、融”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共克时艰

帮助台企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在即,需要额温枪……”2月初,拥华实业有限公司陈协理向湖里区委台港澳办求助。得知情况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方旭明立即向市、区相关部门上报情况并请求帮助,在市台港澳办的协调下,拥华实业有限公司顺利购买到两支测温枪,解决了燃眉之急。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但湖里区与广大台胞的心却越来越近。疫情初期,区委台港澳办利用多渠道平台,多形式向台胞台企宣传防控信息、防疫措施,做好与台胞、台商的沟通联系,跟踪了解相关人员春节外出后返厦情况。节后,1300多位台商、台胞陆续从台湾返厦,区委台港澳办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境外人员入厦相关政策,做好入厦人员信息登记,配合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观察。

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复工复产,助力广大台胞、台商迅速走出低谷,成了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的工作重点。那段时间,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辖区重点台资企业135家、电话联络400余家,积极为企业寻找各种防疫物品的购买渠道。他们前后帮助20余家台资企业向区工信局、区商务局等部门申请防疫口罩13万余个、额温枪60余支、消毒液60余桶,有力解决了台企复工的实际困难。

在推动台资企业有序复工阶段,湖里区委台港澳办按照上级部署,在疫情防控时期持续增强与台胞、台企的联络沟通,发挥部门服务保障作用。5月,区委台港澳办重新修订了《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施办法》,确保最大程度上减轻疫情对辖区企业的影响;及时召开的辖区台商座谈会,搭建起政企复工交流平台,对复工复产等方面20多个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不少台企也在区委台港澳办倡导下积极献爱心,投身“全民抗疫”。

共建家园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今年刚从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的台湾青年张钊瑞,面对疫情带来就业难等问题,他一点也不慌。他说,“湖里区把台青当成自家人,选择回湖里创业我很有信心”。

早在2016年,张钊瑞就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来厦门工作。第一站,他便选择了位于湖里华美空间体育俱乐部。两年在厦工作经历,他不仅深谙体育行业在厦的市场空间,更在湖里区深化落实“台商台胞服务年”和各项惠台措施等方面获得了贴心服务。今年,张钊瑞选择回到湖里,继续扎根特区发祥地,自主创业。

尽量减轻疫情影响,探索融合发展新路,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始终从台胞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支持台青来厦创业。湖里区修改完善了《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施办法》,制定了《创业启动资金扶持评审细则》,兑现19家台青各类补贴共计135万余元。在吸引人才方面,区委台港澳办着力吸引各领域台湾专业人才,今年共引进30名台湾柔性人才。“我们积极搭建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实习见习、来闽研学联合发展平台,更好地为台胞就业创业、实习见习提供服务”,区委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融合”是双向的,湖里区为广大台胞提供创业就业机会,让台胞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区委台港澳办坚持“政府主导、社区主场、台胞主角”引导思路,探索台胞参与社会、社区基层治理模式。目前在湖里,共有11名台胞担任5个街道11个社区的主任助理,20名台胞成为社区发展理事会成员,12名台胞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和业委会顾问。今年5月,区委台港澳办联合区人民检察院成立首个“涉台检察联络室”,首次聘任台胞熊麒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搭建起台胞台企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桥梁。

共度佳节

搭建互联“同心桥”

锣鼓喧天,彩带飘扬,仙岳山在香烛氤氲中更显庄严——今年,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如期举行,呈现了海峡两岸同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骨肉亲情。来自多地的近百名宫庙代表以及民间信众,同拜土地公,继承与发扬福德文化;湖里仙岳山和台湾台南安平镇威镇堂更同期举办福德祈福颂典仪式,德泽海峡两岸民众福祉。

“共同轮流举办福德文化节,已成为海峡两岸信众的共识和坚守,即使是疫情影响,也共同操办不使其停顿”,这样的精神让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十分感慨。在他看来,福德文化是两岸文化同根的体现,弘扬福德文化,也是在为海峡两岸深入交流、高频交往做贡献,为促进海峡两岸深度融合、推动闽台交流添砖加瓦。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结合节日文化,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与辖区台胞金胞台属积极展开互动,推进厦台文化交流,延续两岸情谊。春节期间,区委台港澳办走访慰问辖区贫困台胞金胞台属25位,协助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开展“同心桥”系列活动;端午节期间开展“同心两岸情 经典共传颂”读书会,邀请了众多台胞台商共同参与;中秋节开展“同心两岸情、隆禧一家亲、诗语话中秋”读书会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反响热烈。此外,区委台港澳办还联合共青团湖里区委员会、区侨联、市仙岳书院,以“我爱诗词”为主题,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台胞台商子女诗词夏令营活动;组织两支台湾青创队伍参加2020年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分别斩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委台港澳办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推荐仙岳山土地公庙、惠和石文化园参评“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推荐禾山街道禾缘社区和江头街道吕厝社区参评“省级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惠和石文化园成功获评省政协设立的首批“港澳台侨交流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