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湖里集美“筑巢”引台青来厦创业

2020-12-14 07:29:31  作者: 潘薇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集美“筑巢”引台青来厦创业

湖里区台港澳办开启惠台政策宣传周活动。记者 潘薇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潘薇这段时间厦门各区举办交流活动十分活跃,这为在厦台青搭建了就业创业对接合作的平台,让他们了解了详细的惠台政策、开拓了市场思路。如湖里区台港澳办开启惠台政策宣传周,在云创智谷为想要就业创业的台青答疑解惑;而集美区台港澳办则举办“青创UP!集美区两岸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计划第一季——大咖面对面·新时代下两岸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之路主题沙龙”,聚焦电商热门领域,通过厦门企业的分享为创业台青提供新思路。

湖里

办政策解读会助台青创业

在云创智谷,湖里区台港澳办的工作人员,结合案例宣讲解读湖里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施办法,包括扶持内容、标准、申报与认定程序。首场解读会走进创新创业基地,吸引了台青、台商上百人参与。

据湖里区台港澳办四级调研员方旭明介绍,目前在湖里区创业就业的台青有1300多人,除了举办惠台政策解读会以外,接下来他们还会专门针对台青法律问题再进行宣传,同时结合区人才办、区人社、区团委等有关部门举办人才政策解读会等。

厦门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主委一早就来到活动现场。金于峰2014年从高雄来到厦门设立一家贸易公司,销售香制品,至今已小有成绩。他说,能在大陆快速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还有大陆惠台政策大力扶持。“像是创业政策里提到办公室租金补贴、创业启动资金的扶持等,我们希望借由这个机会了解更多支持台青就业创业的政策,再通过青委会传播出去,让它服务更多人。”

解读会上,还有台青分享了在大陆创业就业心得。其中来自台北的“80后”林宗龙,2016年在厦门成立一家餐饮管理公司,创立汤潮人文茶馆品牌,至今在海内外已开了近三十家的连锁店。林宗龙表示,扎根在厦门幸福指数很高,除了孩子在厦门念书享受政策支持外,也在自己的创业给中得到很大的助力,让他对未来在大陆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林宗龙说:“现在我们准备迈入创业的第二个阶段,需要招纳更多人才,因此我们比较关注人才补贴问题,希望结合厦门的人才政策及企业文化推广,吸引有想法的台湾人才‘登鹭’。”

集美

办主题沙龙 共谋电商发展

上个月,厦门集美区两岸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计划第一季——“大咖面对面”主题沙龙,吸引了众多电商平台运营商、两岸青年齐聚在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

朱跃作为考拉海购MCN机构及跨境内容生态运营商的负责人,他表示未来五年,直播电商将有5000万的人才需求,这是台青创业就业好机会。随着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在集美落户,考拉海购也将提供平台优势,共享供应链、技术运营等为台青打通主播之路,让台青卖台货。“随着5G技术的发展,电商直播的展现将会更加立体,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加入供应链的过程当中,因此直播电商发展会越来越成熟,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台青可以凭借他们的优势去发展。”

同样看好电商发展的还有来自新北的“85后”李兴祖,2015年他在厦门成立一家贸易公司,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在大陆销售台湾书籍,营业额一年最高达到300多万人民币。他认为,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蓬勃发展的大陆电商市场为台胞台企深耕大陆市场、拓展内销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托。未来应注意细分垂直领域电商发展,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服务。李兴祖说:“例如你是喜欢画画的人,那我们可以找画画书给你,也可以找有做画笔的厂家配合线上售卖,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产品出来做串搭,丰富业务资源。”

持续两个月的“青创UP!集美区两岸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计划第一季”活动至此也告一段落。作为集美人才节配套活动之一,自9月份以来,已经举办三场线下活动,为近500位集美区青创人才提供了线下交流互动的机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