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殿前榜样】​主动请缨驻守抗“疫”一线 老党员发挥“余热”

2020-12-10 11:27:45  作者: 卢超颖 卢晓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20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场无声的战争,冲击着每个人。站在2020年的末端回望,对于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的党员干部们来说,共同战“疫”的点滴就像电影般,历历在目。一声响应就是一份忠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使命,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近期,东南网推出殿前街道基层党员系列报道,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陈再勇参与志愿服务。(殿前街道供图)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卢晓艳)“我是党员,就想为社区做点贡献。”这是陈再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63岁的他是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殿前五组的一名老党员,也是高殿社区防疫先锋中的一员。自高殿社区防疫的枪声打响后,这位老党员不畏艰难、不知疲倦,坚守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的忠诚,用执着坚守诠释了对群众的热爱。

老骥伏枥 

主动请缨驻守抗疫一线

2020年初,听闻殿前五组需要招募防疫志愿者,陈再勇立即主动报名参与。“陈再勇身上有一股倔劲。”回忆起陈再勇的报名经历,殿前五组党支部的党员们笑着说。

一开始,考虑到陈再勇年过六旬,无论是从免疫力还是从体能来看都不太适合投身一线防疫工作,所以大家拒绝了陈再勇的请战。但他们没有想到,吃了“闭门羹”后的陈再勇态度依然坚决,一而再、再而三地申请,直到党支部点头答应。

“您这是何苦?支部拒绝您也是因为体恤您。而且电视上都说了,居家防疫也是贡献,何必非要上前线?”许多人这样劝说陈再勇。但每每听到这样的话,陈再勇总会皱起眉头,“不一样!基层防疫是此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殿前五组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安全是我这位老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身体还能应付得了的情况下,我怎么好意思呆在家中?”

测量体温、引导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发放防疫宣传单……自从上岗后,陈再勇每天的任务一项接着一项,但他从不抱怨苦和累。

殿前五组的检测点通道偏窄,可来往的车辆多,高峰时期,人流、车流一起涌入,很容易造成检测点路口的堵塞,引起人员聚集和路怒的情况。面对这棘手的问题,陈再勇主动上前沟通,当起了检测口前的“指挥员”,遵循人员先行、车辆分流的原则,很大程度上减缓了路口的堵塞。“道路堵塞不仅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也会导致人们情绪的暴躁。堵塞时间长了,有些人就会把火撒在志愿者身上,并且不配合测温、登记的工作。”陈再勇表示,面对这些情况,心中难免有些不快,但还是要保持包容、理解的心态耐心沟通。

临危不退 

彰显党员本色树立防疫榜样

奋斗在社区防疫一线,风险不容小觑。“每天在检测口进行体温测量,近距离接触外来人员的,就是我们这些志愿者,倘若一不小心,防护措施不到位,我们面临的感染风险也会最大。”陈再勇说。

一边是防疫的风险,一边是日日奔波的劳苦,陈再勇的家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头。陈再勇深知家人的担忧,可思量再三,还是决定继续自己的工作。他认为,危险的关头正是考验一个党员坚定性的时刻,只有顽强坚持,才能有机会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

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陈再勇防疫的身影从未缺席。他是知难而上的“逆行者”,依旧坚守在一线为进入殿前五组的外来人员测量体温;他是恪尽职守的“守门员”,逢进必登,逢车必查;他还是善解人意的“好乡亲”,时常和房东了解殿前五组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他彰显出一名老党员的本色。

其实,在殿前五组,还有许多像陈再勇一样英勇奋战在一线的老党员。年过古稀的陈开章就是一位,他也是陈再勇非常尊敬的老前辈。

“陈开章是一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他也一直坚持参与社区一线的防疫工作,我从没听他说过一个‘累’字。比起他,我还算是年轻的,有什么理由抱怨呢?能奉献自己的‘余热’,应该感到光荣!”陈再勇说,“我常常调侃,累不累,想想一线医疗队,看看社区老前辈!”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不灭,坚守永在。这些老党员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姿态,深深感动了殿前五组的居民们,让居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在这些老党员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殿前五组居民站到了防疫一线,为打好社区疫情狙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