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人才“殿小二” 用心指数五颗星

2020-12-09 13:30:48  作者: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好做法

人才“殿小二” 用心指数五颗星

湖里区殿前街道持续深化人才服务品牌内涵,打造引才育才留才工作全链条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陈鉴武“有难题,就找‘殿小二’。”在湖里区殿前街道,人才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服务企业落地生根、引进高层次人才、解决人才住房需求……“殿小二”24小时在线,为“殿”家人才提供各种各样的“一站式”服务,有呼必应、无事不扰、随叫随到。

当前,我市正紧紧围绕全市招商大局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人才政策“沛雨甘霖”。湖里区更是乘势而上,聚焦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关键环节,深入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构建“热带雨林式”的人才发展生态圈。作为鹭岛门户,殿前街道高度重视青年人才成长与集聚,持续深化“殿小二”人才服务品牌内涵,多措并举开展引才、育才、留才工作,为殿前的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为全市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筑牢人才基石。

以一流服务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一流城区。有政策,有平台,有房住,有服务。如今,殿前人才与企业共融共生,奏响了动人旋律。一幅人才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在殿前徐徐展开。

“殿小二”当前台

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向发力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湖里区对我们的厚爱。”从默默无闻到行业领军,在殿前创办厦门高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层次人才蒋玉雄,感恩湖里区对他和企业的关怀,“‘殿小二’手把手送政策、送服务、送人才,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对症下药、靶向引才、精准服务!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殿前街道是认真的。连日来,“殿小二”利用项目扩宽人才需求,以产业集群促生人才聚集,梳理打造了航空维修、文化影视、集成电路、跨境电商四大产业平台,探索出了一套“项目+园区+技术+人才”引才模式。以此为基础,鼓励企业在飞地引才、短期兼职、项目合作中灵活使用人才,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充分发挥产业和科技项目的集聚效应,为国内外各级高层次人才打造用武之地,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为拓宽人才招引渠道,湖里还将“线下联盟”拓展到“线上联盟”。投完简历不到10分钟,来自江西的小郁就接到企业的电话,他在网上打出弹幕连连称赞:“从企业招聘感受到殿前高效服务,我喜欢殿前,我期待来殿前工作。”高效、便捷,这是殿前街道创新推出的远程“自助点单”求职服务。

这背后,离不开“殿小二”的贴心服务。他们深入辖区,走访300余家企业,积极挖掘企业缺工岗位,实现了辖区内高校毕业生“一人一档”的信息登记。了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线下,“殿小二”上门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推进专场招聘会开展;线上,他们架通空中招聘渠道,将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与岗位资源配对。

截至目前,殿前街道全力完成“三个六”目标任务,共接收高校毕业生超过4600名,为17家企业吸引“柔性人才”72名,配合各职能部门引进多名高层次人才60名。

“殿小二”进后厨

强化需求导向打造专业平台

几年前,海外高层次人才蒋玉雄毅然放弃海外高薪工作,辞职回国,在湖里成立了厦门高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自己所研究的硅基负极材料成果转化为产品。

去年,一直专注于建筑与工业节能领域的科研、教学和产业推广应用的高层次人才刘明生,将企业的发展版图延伸到厦门。公司从深圳搬到了湖里殿前,并创立了福建佰时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为什么高端人才频频选择“流入”湖里殿前街道?首要因素:这里有施展才智的平台,有创新澎湃的优质企业,有私人订制的贴心服务。

在殿前,有着一个人人称道的“新阶联产业联合会”。它辐射范围覆盖服装、汽车、集成电路、餐饮、酒店等八大产业,惠及辖区内一万多家企业和众多创业者。通过该平台,“殿小二”将强化服务、精准招商、搭起政企及人才间交流合作的桥梁,使得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发挥。

人才聚集到哪里,“殿小二”就跟到哪里,人才服务站就设到哪里。殿前街道还形成了“街道+人才服务站+人才服务点”的服务网络——一方面,街道联合区直部门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红点设计博物馆和云创智谷创业园等高层次人才聚集区,设立人才服务站;一方面,街道在嘉福社区、北站社区等设立人才服务点,通过“站+点”,不断延伸“殿小二”服务触角,倾情倾智倾力为人才及企业提供“最后100米”的贴心服务,助推高层次人才在各自专业领域做好“传、帮、带”工作。

“殿小二”不打烊

不分昼夜提供“保姆式”服务

冬至将至,殿前街道辖区企业的引才热度不断攀升。“由于疫情原因,公司的招聘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辖区福建佰时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不过,他们并不担心,殿前一流的营商环境,最终会吸引源源不断的人才。

“想要留住人才,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殿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引才政策再加码!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让人才和企业都感受到殿前满满的诚意。近年来,殿前街道持续发力,积极落实落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优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配套,用心用情为人才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殿前兑现“双百人才”创业启动资金、经营场所租金、人才住房补贴等共计近508万元;兑现社工人才激励政策,每月发放社工人才补贴111人次2.67万元;受理兑现台青创业启动资金扶持资金、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居住用房租金补贴等14人次逾66万元。

人才服务再升级!24小时提供“保姆式”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殿小二”将提供更为精细化的定制服务。无论是招商空间推介、招商项目对接,还是政策咨询兑现、法律咨询服务,数十种服务任企业挑选,“殿小二”不分昼夜随时待命提供上门服务。

安家,方能安心。对于人才最为关心的住房问题,“殿小二”也统统解决了——积极开展企业人才住房需求调研,收集“三高”企业骨干员工保障性住房需求;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力度,将23栋近3000套公寓纳入供给房源……种种举措,为人才在厦创新创业托底,解决后顾之忧,让人才心归此处,安心创新创业。

【亮点】

精准服务

“殿小二”深入辖区,走访企业,积极挖掘企业缺工岗位,实现了辖区内高校毕业生“一人一档”信息登记。线下,上门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推进专场招聘会开展;线上,架通空中招聘渠道,将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与岗位资源配对。

延伸触角

殿前街道形成了“街道+人才服务站+人才服务点”的服务网络。一方面,联合区直部门在高层次人才聚集区设立人才服务站;另一方面,在嘉福社区等设立人才服务点,通过“站+点”,不断延伸“殿小二”服务触角,倾情倾智倾力为人才及企业提供“最后100米”的贴心服务。

提升配套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殿小二”提供精细化的定制服务。无论是招商空间推介、招商项目对接,还是政策咨询兑现、法律咨询服务,数十种服务任企业挑选,“殿小二”不分昼夜随时待命提供上门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