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湖里区“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主题展馆精彩亮相文博会

2020-12-04 10:14:37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互联网+”助力 让传统技艺活起来

湖里区“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主题展馆精彩亮相文博会

文博会湖里区主题展馆等您来参观。(本组图/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燕平让历史与现实情景交融,在传承与发展中焕发生机——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今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湖里区精心筹备的“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主题展馆也将与观众见面。

作为市民游客喜爱的半开放结构展区,今年,湖里区馆从传统的古厝风转变为六面体花瓣的传统+科技风格,将创新+科技因子注入其中,鼓励非遗文化项目与文化旅游相结合,让传统技艺真正“活起来”。这不仅是对湖里区全年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集中展示”,也是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蓬勃向上的缩影。

非遗展示

“线上+线下”共享传统文化

树高灯、请王爷神像、迎王船、祭祀颂典、送王爷……说起这些,相信不少市民的脑海中都会展现出一幅震撼的画面,这就是湖里乃至厦门最震撼、最具本土气息的大型民俗活动“送王船”。

包括湖里区钟宅畲族社区在内,“送王船”是厦门的一些社区、村庄保留传承至今的民间习俗。今年,当您来到本届文博会的湖里区馆时,制作精美、彩绘鲜艳的“非遗王船”一定会吸引您的眼球。本次展出的传统木造王船在设计上传承古意,结合了造船技艺与彩绘艺术,用色丰富,其技巧、彩绘题材与构图都有明显的特色,定会让观众大饱眼福。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艺术家陈晓东带来的“艺术晓岛”轮回展。回归东方传统,寻找东方文化的根脉,陈晓东擅长将废弃轮胎、拆迁废料、汽车零件等被遗弃的旧物“变废为宝”,创作出时尚前卫的艺术展品。这些作品在给予观众美的享受的同时,更会让人们对现代生活的另一面产生思考。

当然,在本届文博会的湖里区馆,同样还有许多“老朋友”与大家见面。漆宝斋漆艺传习中心带来的精美漆器、凌云玉石带来的典雅展品、道周(厦门)带来的木偶及木制乐器、惠和股份带来的影雕作品及现场技艺展示……每一件艺术品的背后,都凝结着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结合的光辉。现场还有太极文化、答嘴鼓表演等文艺展示,让湖里区馆的文化氛围“动静皆宜”,处处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湖里区的展馆从传统的古厝风转变为六面体花瓣的传统与科技结合风格,场景化展现“非遗+创新”大观,持续秉承湖里区“非遗保护,传承创新”的主题。因此,湖里区通过与厦门青普千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首次在线下使用智能一体机展示非遗产品,通过多媒体数字技术,更清晰地展示非遗文化和产品。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游客,还可通过“悦游湖里”小程序观看线上云展,让湖里区馆实现了“线上+线下”立体化、数字化场景打造的突破。

此外,位于湖里区的厦门乌石浦艺术协会,也将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展出油画、油画服饰等优秀作品。

文化传承

与时俱进上演“好戏”连台

市民热情高涨,“非遗大舞台”上“好戏”连台!百名太极拳名家登场,近十种精彩绝伦的太极拳表演轮番上演,让人仿佛置身“武林大会”——这就是2020年湖里区纪念文化遗产日活动暨太极文化公益培训启动仪式的精彩现场。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纪念的主题活动,除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表演外,主办方还组织了中医义诊以及中国书法展示,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文博会湖里区馆对在地非遗文化的展示,与近年来湖里区大力推动非遗传承和创新的努力一脉相承。今年,依托“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契机,该区开展了一系列非遗宣传展演活动。

在文旅部非遗司“非遗购物节”活动中,湖里区漆宝斋漆艺传习中心、惠和石文化园、湖里区送王船造王船技艺传习中心、厦门市露丰堂中医药研究所4家单位得到选送推广机会,代表湖里非遗“亮相”。湖里区遗产日专场活动则围绕“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云上非遗”主题活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实践,结合现代互联网创意玩法,展示非遗与生活融合嫁接,用创新延续非遗的活力,赋能非遗活态传承,为非遗的保护和发展拓宽路径。湖里区文化馆馆长、厦门市金尚中学校长、惠和石文化园园长“三长”在直播中带货,结合新媒体与直播方式,推动非遗文化从基地走向校园、走向社会群体,是一次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尝试。

结合疫情防控新常态,湖里区还在网站、微信平台推出非遗相关资讯,介绍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普及非遗相关知识。这其中,“湖里故事”专栏每周转载湖里区民俗专家黄国富老师收罗的街头巷尾故事,让群众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

产业腾飞

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

从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延伸开来,近年来,湖里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文化创意作为主导产业之一,通过打好“强化领导、政策促进、平台服务、项目带动、活动助力”组合拳,实现文化产业持续较快增长。

今年,针对疫情给文化产业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湖里区及时调整思路,举办全区文旅招商视频签约大会、准确把握引进优质头部企业、出台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制定影视文化招商工作机制、打造夜间文旅消费节庆,确保文化产业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做到化疫情之危为产业之机,促进文化与影视、旅游、体育、互联网等行业融会贯通。

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形成24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聚集区,包含创意设计类、影视文化类、古玩艺术类、文化旅游类、数字创意类等多个类别,还有“特区·1980”西泠艺苑、永乐青竺、印华地砖厂、灿坤文创园等4个在建招商项目。

产业打下基础、文旅汇聚人气,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下,湖里区组织统筹26项系列文体活动,重点加强“特区·1980”创意产业园、五缘湾城市新客厅、仙岳山公园等片区的活动带动。以“乐活湖里”为主题的商业板块、以“夜游湖里”为主题的旅游板块、以“悦游湖里”为主题的文化板块三大板块系列活动,共同组成了丰富多彩的商旅文消费节,展现湖里区浓厚的文化场景消费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