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区积极助力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脱贫攻坚

2020-12-04 08:57:11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倾情倾力倾智帮扶 共赴“和美新生活”

集美区积极助力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脱贫攻坚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冯立东和政县人民带着128幅书画摄影作品来厦门“走亲戚”了——近日,“美在和政”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书画摄影作品展在集美区杏林文体中心开幕,把和政县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俗文化搬到集美。本次展览展期至12月25日,欢迎广大市民参观。

一幅幅独具西北特色的画作、一张张动人心弦的照片,记录下集美和政两地在产业协作、教育帮扶、劳务输转、消费扶贫、医疗支援、文化帮扶等领域扶贫协作的故事——近年来,集美区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倾情倾力倾智开展真帮实扶,助力和政县人民脱贫攻坚,共奔“和美新生活”。

据悉,集美区两次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产业协作

首创东部国企在临夏州购地建厂

扎根和政“造血”发展 

在“美在和政”书画摄影作品展上,一系列反映两地产业协作的摄影作品引起了热议。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集美区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不仅在和政援建了一大批扶贫工厂、扶贫车间,更是发挥东部国企排头兵作用,携手民企在和政购地建设产业园,持续为当地经济“造血”,逐渐走出了“招商引进东部企业+购地建设产业园区+援建扶贫工厂+吸纳贫困户就业”“招商引进东部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路。

2018年,集美区属国企杏林建发在临夏州注册成立集和兴贸易有限公司,率先全州在和政县购地83亩,建设东西部协作产业孵化园,援建3家扶贫车间并实现当年投产运营,开创了东部国企在临夏州购地建厂的先河。此后,东部民企吉美包袋公司和厦门市国企厦临公司分别购地30亩、45亩,建设吉美包袋工业园、厦琳鞋业产业园。目前,三家产业园已全部投产运营,另有2个现代农业基地落地和政,培育了5家标杆企业,援建扶贫车间28家,形成了“3+2”“5+28”的东西部产业协作格局。

同时,通过厂房免租、提供生产配套等支持措施,集美区为产业园招商引进了众多东部企业。目前,3个园区落地企业共吸纳当地村民就业1259人,包括贫困户560人,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农业方面,集美区坚持两地优势互补、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引进夏润高原农业、传田高原夏菜等东部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在和政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农户不仅拿到了不低于原种植收益的土地流转费,还通过进厂务工获得了稳定收入。目前,仅夏润公司一期就已流转土地1500亩,建成2个种植基地,吸纳本地村民就业300多人,带动增收1000人以上,推动和政县产业提质升级。

社会帮扶

引入东部优质资源

率先实现学校医院结对全覆盖  

集美区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着眼补齐和政县教育、医疗短板,先后投入2151万元援建了嘉庚实验幼儿园、李家山鹭岛小学、王泉鹭岛小学等6所学校,投入1697万元实施2所乡镇卫生院、28个村卫生室升级改造、57个贫困村健康一体机配备及“互联网+健康扶贫”微医等项目。

硬件补齐了,软件也要跟上。近年来,集美区选派了17名半年期以上支教、支医人员和172名短期专业技术人才,奔赴和政县开展帮扶支援;和政县则先后选派364名教师、医生到厦门跟岗学习,有效地把东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延伸辐射到西部。

集美区还创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两市(州)率先实现东部学校与和政县33所中小学、东部医院与和政县17所医院(卫生院)结对帮扶全覆盖。尤其是在教育方面,集美区自2019年起开展两地同龄学生家庭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全区共有165个学生家庭与和政县学生家庭建立了结对关系,两地家庭、学校间的关系日益紧密。该项目成为集美区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的特色品牌项目。

劳务协作

精准对接岗位供需

输转人数不降反升

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不过今年以来,集美区从和政县输转来厦的务工人员不降反升——输转总数达1954人,其中建档立卡1155人,稳岗3个月以上贫困群众975人,稳岗率达70%以上。

在引工稳岗方面,集美区有什么“秘密武器”?原来,集美区借助云端、微信公众号等召开“云上招聘会”,并先后组织三批、39家(次)集美区企业在和政县举办了6场招聘会,实现岗位供需精准对接。为打消贫困劳动力的后顾之忧,集美区采取和政-集美“点对点”、家门-厂门“门对门”的方式,集体包车、包机将708名务工群众安全送达用工企业。

为降低和政籍员工的流失率,集美区专门出台了清真食堂补贴政策,在正新、新凯等和政籍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开办了4个清真食堂。在奖补政策支持下,路达、建霖等企业专门安排职工夫妻房,鼓励和政籍夫妻双双来集就业。

消费扶贫

线上线下齐发力

打通扶贫产品销路

消费扶贫是贫困户增收的有效渠道。集美区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在政策扶持、线下销售、线上推广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共销售和政农特产品386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594人。

为畅通消费扶贫产品出路,集美区引进夏润赤松茸和传田高原夏菜等东部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在和政注册了本土商标,并积极协调解决冷链运输难题,打通了从种植上游到销售终端的良性产业循环。

为进一步打开东部市场销路,集美区积极搭建云端销售平台,上线了“集美区乡村振兴交易协作平台”,推广和政县的农副产品。同时,赤松茸、藜麦粥等扶贫产品也上架集美区“爱心屋”线上销售平台,从而走上全国百姓的餐桌。在线下,区属国企集和兴公司在集美区设立了临夏州特色产品展销馆,打响和政农特产品品牌;在今年5月的集美欢乐购系列活动中,和政特产亮相“区长带货直播间”,作为压轴产品推出,热销一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