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专家学者汇聚厦门 论道5G时代影视内容生产产学研融合发展

2020-12-04 11: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5G时代来临,变局徐徐展开。3日,2020中国短视频大会汇聚知名学者和行业精英汇聚,在分论坛上业界共同聚焦5G时代影视内容生产的产学研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5G时代来临,变局徐徐展开。3日,2020中国短视频大会汇聚知名学者和行业精英汇聚,在分论坛上业界共同聚焦5G时代影视内容生产的产学研融合发展。

如今,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相互交融,传媒研究已变成一个包括艺术、传播、文化、产业、社会、技术在内大融合的一个综合的趋势,所有传媒教育已不能在书堆里找一些理论。因此,以论坛为平台建立的沟通交流,对业界来说便尤为重要。

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曹颋以《高校短片制作的路径探索》为主题,讲述了关于影像人才培养中的感悟。一方面在做创作平台相关工作,同时担任着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院长,两者结合下的感悟颇具参考价值。他认为,老师所做的每一步,不仅教技术,也教学生们怎么样成为电影人。“这个过程当中,能建立起非常强大的心理结构,能明白电影到底是什么,并且对电影充满了敬畏感。”曹颋表示,学校在强调学生拍的东西要专业化、高水平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在电影未来的可能性当中做更多的探索。

中国传媒大学数媒系主任、教授崔蕴鹏分享了5G时代影视行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中传数媒专业是相对来说非常年轻的专业,发轫于2000年初,成长于整个网络视听蓬勃发展的21世纪的前20年,现在又面临着5G、AI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来不把我们的人才考虑成一个具体岗位上的技术人,而是考虑成将会给我们带来行业的新业态,带来行业的新发展的领军人才。”崔蕴鹏表示,这样的人才一定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他和时代的契合点在哪里,从传媒人才的培养角度,这个时代对于人才培养来说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即交叉融合、快速迭代及广泛连接。这个连接不仅指5G带来的物联网、互联网的连接,更是行业、院校、产业内部的广泛连接,也包括中国互联网产业和全世界互联网产业的广泛连接的特征。

“以5G技术为代表的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网络视听事业的发展,而网络视听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网络视听作品。在这个双需求的时期,我们视听作品的创作和人才培养还有一些与实际需求不适应,供给不充分的地方。”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教授武亚军直言不讳,他认为,现在创作的“微电影”概念,要厘清各种类型短视频节目的称谓,发挥每一类视听节目真正的优势,使推广和创作能更加精准。

针对微电影的创作,武亚军则认为应在题材和思想性上进行深挖,同时在制作水平上应该持续提高,“随着短视频作品大量投放,观众已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审美水平上已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对短视频质量的要求应该说观众每一天都在增加新的期待。”对此,他们不但要求作品的制作工艺非常精良,而且要求有那些与自己产生共情效果的作品,这样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他们不但要看到催人奋进、表现宏大话语的作品,也希望能够看到与自己的家庭、个人的追求、周边的生活有所表现的这样一种与自己能够产生关系,能够引发自己情绪的作品。此外,他认为要坚持主流导向,进一步鼓励那些工艺水平比较高、制造比较精良、符合新媒体观看环境的作品的产生。

淘梦网创始人王文水、二更传媒高级制片人徐捷也就“探索网络电影新增长”和“从融媒体转型诉求看短视频生产流程方法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随后的圆桌会谈上,专家和业界精英们就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