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金山街道这家养老中心 有智慧更有温度

2020-12-02 11:27:02  作者: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一碗热饭 暖心 一键救助 无忧 一句口令 便捷

这家养老中心 有智慧更有温度

湖里区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老年人需求

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营业第一天,前来体验用餐的居民,用餐完正填写意见表。

金山街道的老人可以把美好的时光定格在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

老人正在体验微医集团的远程诊疗服务。

走进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随处都能感受到智能科技的时尚气息。这里的智能家居功能,让老人在信息化时代不掉队。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陆晓凤 图/记者 林铭鸿一提起变老,我们不禁想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对于湖里区金山街道的老人来说,美好的时光,定格在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老人们在这里交友娱乐,颐养天年,安享晚年。

唱着歌、跳着舞、弹着琴,活动室里欢声笑语,人头攒动,好热闹……昨日,湖里区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对外营业,前来体验、咨询的老人络绎不绝。试运营不到一个礼拜,它广受好评。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有质量的晚年生活,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谁来养?如何养?面对“银色浪潮”,破解养老难题尤为必要。

作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里区金山街道一直在探索“智慧”与“温度”并存的居家养老服务。他们精心打造具有金山街道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构建一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据悉,该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仅能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全方位满足辖区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还通过智能化平台,打通金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养老享老乐老。

广受老人好评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什么样子?让我们走进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寻找答案。

老有所养

“菜单式”私人订制

满足精细化养老

一听说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食堂开业了,刘闽湘阿姨在家高兴得坐不住,兴冲冲赶来尝尝鲜。西红柿炒蛋、千张肉卷、清炒油菜——刘闽湘挑选完三个菜,把餐盘往结算台上一放,抬头一“刷脸”,系统自动在她的就餐卡结清了享受优惠折算的餐费,12元。

“这里有大厨掌勺,餐品价格实惠,还能刷脸买单,以后出门不怕忘带就餐卡了!”前来体验就餐的郑锦泉大赞“方便”。孩子在外工作,老两口平日里煮饭辛苦且麻烦。吃饭问题曾经让他“愁”了多年,如今他过上了“饭来张口”的日子。

“来了就不想走了,这里太快乐了。”昨日,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营业,孙老伯成了第一批选择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业,对他来说更是意义重大:“白天到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晚上住自己家,每天都有热饭菜,还有专人上门打扫卫生,我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啊!”

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位于金安社区高林三里,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服务范围辐射金山街道各个社区。老人可以选择进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养老,在这里可以享受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对老人来说,在这个中心养老,出门还是熟悉的街巷,能满足多元的养老需求。

“除了进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还可以选择分层级阶梯式养老服务,进行居家养老。”承接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的金秋团队相关负责人郭丁铭说道。

分层级阶梯式服务,什么模样?就是,老人做不动饭了,养老中心有助餐;洗不动澡了,养老中心有助浴;老人需要打扫卫生,养老中心有家政服务;需要让照料老人的家人们休息一下放个短假,养老中心有“喘息服务”……老人需要什么阶段的服务,就可以“私人订制”养老服务。在这里,数十种服务,可以“菜单式”订制,满足老人精细化服务要求,让老人们有安全感、归属感。

老有所医

医养护有机结合 绿色通道直通医院

紧急关头,绿色通道直通三甲医院;日常保健,名医组团提供上门服务……昨日,在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放日的交流现场,“医养护”如何实现互联互通,无疑是大家重点关注的焦点。

空巢、独居老人,最怕的就是突发意外。在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遇上这样的情况,或许不用再担心,关键时刻,可以“一键救命”。现场,智能设备“小伊机器人”为大家展示了无接触通话功能。紧急时刻,老人只需按下设备上的应急呼叫按钮,专业护理人员即刻上门,将老人护送到医院。专业医护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绿色通道,将老人直接送入弘爱医院转诊就诊。老人从进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始,便能享受星级医院水平的服务环境和专业护理。

目前,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与弘爱医院签订了《党员专家绿色通道直通服务协议》。弘爱医院将组织名医专家提供义诊、巡诊、慢病管理、专科护理等优质医疗资源下社区的医护延伸服务,同时通过互联网医疗实现与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双向信息互联互通。“弘爱医护专家与金秋团队服务人员动起来,医养直通车双向跑起来,金山街道老人就能快捷甚至足不出户实现看病。”弘爱医院社区医疗部主任孙如鹏说道。

事实上,紧急救助仅仅是“医养护”的其中一个环节。对于多数老人来说,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立,让优质医疗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金秋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设有护理站,它既可以满足站内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同时还能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在此基础上,养护中心还与周边的三甲医院“牵手”,共享医疗资源形成双向联动。周边的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小区医生、家庭医生等,每周将定期组团上门,为老人进行定期义诊、巡诊、坐诊。

接下来,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将与微医集团深入探索“华佗云”、远程诊疗、云药房等服务,让信息跑起来,居民少跑路。

老有所安

建起老人信息库 居家无忧点对点

走进金山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随处都能感受到智能科技的时尚气息。

“打开灯光”“拉上窗帘”“打开新风”……只需一句口令,智能设备“小伊机器人”就像科幻大片中的机器人一样,启动智能家居功能,让老人们在信息化时代不掉队。

智能睡眠监护床垫、人机交互监控仪、智能烟雾传感器……现场,新型智能养老科技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了老年人的热捧,大家争相上前体验。第一批“尝鲜”的老人胡老伯赞不绝口:“原来智能家电这么好用,这么便捷。”

老人们争相体验的,正是金山街道创新推出的智慧养老新产品——养老无忧云平台。平台由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合作伙伴福建医联康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搭建,它能与居家老人实现“点对点”的连接,提供养老服务监管、医疗护理、助餐管理、居家服务、能力评估、时间银行等六大板块服务。

令人称道的是,金秋团队的合作伙伴还建立了全市首家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中心配备了五名专业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评估师将对老人的生理、精神、自理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评估,评定老人的照护等级,收集信息并建立老年人基础信息库。以此为基础,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有针对性地为老人提供定性的、定量的生活照料服务。同时,该数据还能为后续老年人享受政府补贴、医疗护理服务和入院、出院、转院等提供依据。

养老变得更智慧,更便捷,更标准化。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将采用“1+8+N”的助餐管理模式,即设置1个长者食堂、8个社区助餐点,发展N个送餐志愿者。选择居家养老模式的老人可以提前一天在平台上自助下单,也可以由子女家人代下单。第二天中午,爱心志愿者就会将热腾腾的餐品,送到家中。

延伸

探索“志愿服务+养老”新模式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金山。

拥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烫金名片的金安社区,是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这里安居着3万多名居民。2010年9月6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视察金安社区,与居民交谈时说:“我羡慕你们居住在这样美丽、幸福的社区。”

在湖里区委的引领下,金山街道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为动力,创新打造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幸福党建”品牌,推动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服务居民这件事上,金山街道似乎都从不感到满足。如何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他们一直在思考并付诸实践。

“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心愿。在日常工作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社区广场里,时常聚集着坐着轮椅下楼晒太阳的老人,他们的子女不能陪在身边,很是孤单;还有老人向社区工作人员问起,社区的食堂能否开放,他们孤身一人在家存在吃饭难的问题……

追求幸福永不止步,真心为民永不停歇。以公益互助服务支撑平台为基础,金山街道依托“互联网+”技术,采用“互联网+公益服务”的模式,创新探索搭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管理体系。通过该体系,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居家社区养老事业,弘扬养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精神,形成互帮互助互相关怀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生态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