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重拳出击扫黑恶 治乱创安谱新章

2020-12-01 19:42:15  作者: 房 舒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重拳出击扫黑恶 治乱创安谱新章

近三年来海沧警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丰硕

厦门日报讯(记者 房 舒 通讯员 凌 瑾 潘 翔海沧新垵村,青山绿水间,一座座晚清时期就建成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写生的画家,拍婚纱照的新人,还有赶来“打卡”的年轻人,在此流连忘返。然而,2018年之前的新垵社区,却有不少藏污纳垢之所。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涉赌、收“保护费”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展开,海沧公安分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新垵村黑恶势力的打击和整治,不仅摘掉社会治安的“毒瘤”,还让曾闻名海内外的侨乡,再次焕发出时代的生机。

而这,只是海沧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海沧公安分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围绕中心、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今年11月15日,海沧分局接报刑事警情同比前三年下降近两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3年以来,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辖区群众满意的“答卷”。

抓线索

建立线索摸排机制

顺藤摸瓜打掉“碰瓷团伙”

2018年5月的一天,海沧刑侦大队研判室,时任副大队长的姚博正紧盯电脑屏幕:“把这几个打了110后来又说算了的警情,再深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身后的专案组民警会意,立即拨通报警人电话——警方正在梳理的是一个“碰瓷团伙”的线索。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号令一出,海沧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响应中央、省、市部署,开展相关工作。海沧警方意识到,线索摸排是扫黑除恶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此,海沧公安分局用最快速度形成多项线索摸排机制,从举报办理到滚动摸排,再到警情研判和线索整理,多角度、全方位摸排,深挖各类各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分局扫黑办将核查时间指针往前拨了5个年头,将分局全部警情集中调取、分析、研判,寻找线索,开始“破冰”。

针对“碰瓷团伙”的线索梳理,日渐加快。海沧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通过摸排海量线索,一个以许某为首的涉恶团伙犯罪脉络逐渐清晰:该团伙由5人组成,作案前先将团伙成员手臂打断,以“摩的”为目标,故意制造“事故”并以此为由进行敲诈勒索。案件难点在于其隐蔽性,为此大多数“摩的”司机都掏钱自认倒霉。有个别“摩的”司机现场报警,也会在对方劝说下取消报警。2018年6月,在扎实的调查取证后,海沧警方迅速出击,成功抓获许某在内的、多次在厦门海沧及周边地区通过雇佣摩托车伪造交通事故等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2018年11月,该涉案团伙成员依法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三年四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群众所关注的领域,是海沧警方扫黑除恶的指向。专项斗争伊始,海沧警方就将打击重点聚焦在群众关注的工程领域、涉基层政权的黑恶犯罪领域。2018年在市局刑侦支队牵头下,海沧刑大参与作战的“123专案”,破获以颜小敏为首的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称为厦门正式打响集中攻坚涉黑组织的第一枪。6个月后,湖里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此案。以颜小敏为首的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不仅长期争抢工程,为恶乡里,还一度干涉、操纵农村基层选举。该集团覆灭后,其之前所盘踞的海沧青礁村村民,燃起震天响的鞭炮以示庆祝。

这一年,海沧区接公安部、省厅、市局下发线索有效核查办结率均达100%,市局移交线索办结率100%,本地自主摸排线索办结率100%。

除黑恶

深入推进“打财断血”

捣毁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

2020年10月12日,海沧区石塘村刘山社,一部挖掘机正在一栋楼房顶部轰隆作业。这是一栋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六层建筑,前身是一家名噪一时的网红酒吧。“拆得好!”石塘村村民老林经过现场时感叹,这块本是公共用地,却被谢某斌等人非法占用多年,为己谋利。老林口中的谢某斌团伙,正是海沧分局于2019年成功捣毁的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纵深阶段,海沧公安分局坚持高度政治站位,紧盯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深入推进专案攻坚,打伞、打财、破网、断血,摧毁犯罪分子经济基础,一系列凌厉攻势持续向黑恶势力犯罪宣战。辖区群众充分看到了警方扫黑除恶的决心,来自群众中的线索无论是质还是量都有了大幅提升:“他们有个微信群,平时聊天,组织唱歌喝酒……在村里横行霸道、欺压百姓……就是村霸,谢某斌还会纠集这些人去打架斗殴,像一个集团一样去做这些违法犯罪的事”,这是一名群众针对谢某斌在内的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的举报线索。

通过深入走访群众、调查取证,警方发现谢某斌等人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是一个典型的与村级组织干部相勾结的恶势力团伙。为达到称霸一方的目的,该团伙借助宗族势力,以暴力或威胁手段在石塘村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他们横行霸道、鱼肉乡里,肆意占地违建敛财,许多受害群众迫于压力或不敢报警,或被迫撤销报警。在经过长期、充分细致地侦查后,2019年2月海沧警方一举捣毁该犯罪集团,并成功抓获谢某斌在内的10名涉案嫌疑人。2020年7月,湖里法院一审判决谢某斌在内的10人一年四个月至六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今年10月,海沧警方积极配合,按照法院裁定和法定程序,海沧区城管局、嵩屿街道等相关部门出动人员300名,将该团伙的违章建筑成功拆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2019年,海沧警方强力推进打财断血,严格落实资金、房产、车辆、有价证券、保险、电子支付平台“六个必查”。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用足用好 “打财”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税务、行政执法、金融、国土房产等部门的协作,快速跟进涉税调查、违建摸排等情况,依法组织开展查处工作,推动提升打财成效。按照要求协同纪委、监察委启动“双专班”侦查模式,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同步走的,还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海沧警方针对摸排打击工作排查发现的监管漏洞,及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成功捣毁以非法采矿为主要犯罪形式的陈某荣案件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9年大量线索自群众中来,线索有效核查率达84.12%。这一年全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890亿元。

净网络

不断提高打击效能

端掉涉互联网黑恶犯罪团伙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新难点。海沧公安分局不等不靠,变挑战为机遇。持续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与民警积极性充分结合,不断更新打击思路,在厦门警界首批瞄准网络“黑恶”,拓宽网络阵地。“打击工作需要我们更注重多警种的高效合作,”民警潘翔说,针对黑恶犯罪从网下到网上的转移,办案民警们对大数据、云分析等智慧警务运用越来越熟练,打击效能不断提高,打击触角不断延伸。

2020年3月31日凌晨,三明市梅列区一小区内,一张抓捕大网悄然撒下。一声“行动”令下,专案组赶赴抓获的民警同时行动,在两处单元楼内抓获上官某等7人,成功捣毁多次利用网络要挟他人,索取他人钱财的网络涉恶团伙。4月10日专案组又在南安、翔安等地成功抓获7名涉互联网黑恶犯罪嫌疑人,捣毁了包括郭某旭等7人在内的网络涉恶团伙。

10天内端掉两个涉互联网黑恶犯罪团伙的战果,打响了市局打击涉网黑恶犯罪的“第一枪”,受到上级充分肯定。乘胜追击,不断扩大战果,2020年8月海沧警方成功在闽北地区,再次捣毁一利用裸聊视频敲诈勒索涉互联网黑恶犯罪团伙。2020年以来,海沧辖区已捣毁4个涉恶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这一战绩获得了上级扫黑办的充分肯定。

链接

要打得下

更要守得住

深挖整治,长效常治。海沧警方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要打得下,更要守得住。

今年以来,海沧警方以“六清行动”为工作抓手,按照“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穷尽措施办法,深挖彻查、应查尽查,坚决做到“六个不放过”:不放过一条质疑线索、不放过一件漏罪案件、不放过一个潜藏逃犯、不放过一个“保护伞”、不放过一笔“黑财”、不放过一个行业乱象。确保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点击

成绩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沧公安分局共打掉涉恶集团8个,涉恶团伙2个,抓获团伙成员70人。其中,“线索清仓”工作中,侦查员人均核查线索数为全市第一;工作始终保持目标逃犯为零;“案件清结”工作做到应诉尽诉、应判尽判;“打伞破网”工作共移交问题线索16条;“打财断血”工作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538亿元,案均缴财数排名全市第一,比全市平均值高出近两倍;“行业清源”工作发放有效公安提示函29份,促进行业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