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广开进贤之路 厦门湖里区推行人才驿站超“S”计划

2020-12-01 13:21:06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广开进贤之路 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圈

湖里区推行人才驿站超“S”计划,提供人才聚集“湖里思路”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湖组宣)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不同物种紧密关联、相互依赖,又竞相成长、自我循环,呈现勃勃生机。开放、包容,充满生机与活力,是“热带雨林式”环境的特征。

作为区域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前景所在,人才的培育与成长,正需要“热带雨林式”的人才发展生态。近年来,湖里区聚焦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关键环节,深入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建立多元人才投入机制,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致力于构建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式”人才发展生态。

今天,让我们走进湖里区,感受这里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才发展事业,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与担当。

开源引水 灌溉人才发展土壤

“平台+资本+市场” 创新社会化引才模式

不久前,湖里区委组织部邀请中科院专家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及园区,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思维碰撞”。走访过程中,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该平台是湖里区在“2020厦门人才服务月”引进签约的重要项目,通过设立闽南区域总部,助力该区打造人力资源产业高地。

人才犹如参天大树的树苗,企业就是人才成长的土壤。今年,湖里区成立社会化引才育才工作小组,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才发展事业。包括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闽南总部在内,湖里区先后引进了福建人力宝科技、厦门邦芒等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企业与中科院产学研合作平台、灵活用工服务平台,达到“向机构借资源”的效果。这些平台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今年来已为湖里辖区企业精准匹配15000余名高校毕业生,成功推荐1600名高端人才。

与搭台唱戏的“平台引才”相辅相成,湖里区还着重发挥“资本引才”的力量,不断“开源引水”。湖里区构建起“政府扶持+市场投资”的金融服务生态,支持民间资本积极引进高端创业团队,对人才创业项目给予早期投资和持续性支持。今年,湖里区设立了区产业引导基金,着重投向该区主导产业且集聚一定人才技术储备的项目;创制了人才企业融资担保产品,建立人才企业融资担保机制。此外,位于湖里的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还设立“双百人才企业板”“闽西南科技板”,为人才企业提供挂牌展示、辅导改制、交易融资等“融资、融智、融服务”三位一体的资本市场服务。上述“向民间借资本”的举措效果凸显,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人才由市场而来、到市场中去,与平台和资本相比,市场是引领“人才流”的最佳“掌舵手”。为此,湖里区逐渐明确了“向市场要服务”的思路,依托8个人才驿站开展300余场人才活动,并借力清华海峡研究院为推进“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开展“以赛引才”提供丰富实践经验。不断优化政策支持、人才支持、服务支持,为聚贤引才提供了硬核支撑,一批高端科创项目因此落地生根,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圈”在湖里逐渐形成并完善。

输送养分 延伸人才服务触角

推出超“S”计划 打造温馨“人才之家”

揭开红布,掌声响起——近日,湖里创新园举行了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揭牌仪式,为园区创新驿站获“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揭牌。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人才驿站,湖里创新园创新驿站致力于搭建国际化、精品化的人才企业供需互动平台,在“厦门人才服务月”举办了留学人才对接会,搭建留学人才“职通车”。辖区32家企业提供了国际客户经理等82个“高精专”优质岗位,吸引了121名留学人才前来面试交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在湖里,人才聚集到哪里,哪里就有贴心的人才驿站。通过“组织部+人才驿站”的服务网络,湖里区委人才办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一线,送到人才身边。目前,湖里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的模式在人才集聚的园区和平台设立了8个人才驿站,并通过制定《湖里区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湖里区人才工作站考核办法》指导人才驿站围绕人才工作目标任务,为人才提供面对面的“菜单式”服务。

时代在变,人才的需求也在变。统一的服务理念、完备的服务功能、上等的服务质量——湖里区委人才办创新推出人才驿站超“S”计划,深挖辖区内现有8个人才驿站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提升,倾心打造“智汇湖里”人才驿站工作品牌。“S”代表Special(特别的)、Super(超级的),是服务的态度,把每位人才当作最特别的宾客,倾力倾智做好服务。“S”也代表Service(服务)、Standardization(标准化),以“1+6+N”模式为现有人才驿站开展标准化打造和服务内容升级,让每一家人才驿站都成为人才发展的“助推器”。

标准化,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通过明确“1”套统一打造标准,每一家人才驿站的LOGO、四大功能区、三维码、政策汇编及查询终端等都系统配备,为人才提供区域不同但水平相同的优质服务。每一位人才,都能通过招才引智、创业支持、业务窗口、前沿讲堂、互动交友、部局长会客厅“6”项基本功能满足发展需求,解决切身难题。

标准化,更是为了凸显特色。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人才驿站根据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打造有可持续性、有影响力的N个差异化特色服务品牌,成为各自的“看家本领”。企业创新服务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实训基地“芯”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48小时创业职训实战营”……不少活动品牌早已走出湖里、走出厦门,成为特区发祥地人才工作的“金字招牌”。

链接

湖里“人才森林”

枝繁叶茂

近年来,湖里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先后引进和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84名,柔性引才4248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湖里区立足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四个主导产业链,成功培育市级以上众创空间5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以健全市场化引才育才机制为抓手,依托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双百人才企业板”,挂牌展示企业235家,帮助10家企业融资近8000万元;以创优人才发展环境为路径,打造人才安居工程,提供近6000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房源,多方面做好全方位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