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有戏” 群演供不应求

2020-11-26 22:26:34  作者: 薛尧 林钦圣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有戏” 群演供不应求

金鸡奖落户后带火群演行业,吸引更多外地人来厦发展 业内人士希望厦门加大影视行业扶持力度,发展专业群演机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薛 尧 林钦圣“金鸡奖”落户厦门以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前来拍摄,群众演员这个“绿叶”职业的需求量也在增大。连日来,记者走访观察发现,厦门本土群演在体量上存在缺口,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业内人士透露,厦门目前并没有专门提供群众演员的机构,也没有专门服务群众演员的组织,也有不少外地专职群演、特约演员想留在厦门发展。

【变化1】

本土专职群演少 大多抱着“玩一玩”心态

“‘金鸡’来厦之后,这一两年的戏明显增多,群演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19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厦门和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阿平。他告诉记者,优美的自然环境、四季皆宜拍摄的气候条件,使得厦门备受剧组青睐。“但是在厦门专门从事群演工作的人却不多,存在缺口。”阿平笑称,“如果拍摄大规模群演戏,不仅需要外调群众演员,必要的时候自己也得顶上。”

在厦门从事演员经纪工作的梁女士跟记者解释道,厦门的群众演员跟北京、横店等地的不一样,专职的少,“玩票”的多。“大多数群演是出于个人爱好,想过把‘演员瘾’,体验一下拍戏的感觉。有的则纯粹是为了见大明星。”梁女士称,目前厦门群众演员的来源主要来自在学校读书或刚毕业的学生群体、已经退休的中老年群体以及追星群体、兼职群体。

“很多人抱着‘玩一玩’的心态,看到剧组工作这么辛苦就‘打退堂鼓’了”。梁女士告诉记者,夏天拍冬天的戏,冬天拍夏天的戏是常态,“还得能接受长时间的工作强度,因为有些镜头需要反反复复拍摄几十次。”

【变化2】

群演薪资处于中上水准 不少演员想来厦发展

今年刚来厦门拍戏的高磊已经入行18年,在北京、上海、横店等地都待过。已经从群众演员一步一步成长为特约演员的他,十分看好厦门影视业的未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外地演员朋友们也都想留在厦门发展。”高磊告诉记者,来到厦门后不久便接到不少“特约角色”,前几天刚参演一部青春偶像剧。高磊告诉记者,当前厦门群众演员的薪资水平处于中上水准。

“好多人拍戏并不图高报酬,就是单纯热爱演戏,为了追逐梦想。”梁女士告诉记者,愿意专职从事群众演员工作的大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拍戏是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

据了解,群众演员的工作时长通常在8个小时左右,如果出于拍摄的需要,偶尔也要加班,这时会另算“加班费”。“要想提高收入,就不能单纯满足于‘群众演员’,争取做到‘特约’级别。”梁女士称,“如果是小有名气的‘特约’,不仅收入会更高,有些剧组还会为其提供酒店住宿费和来回交通费。”

【期许】

本地演员培训和经纪行业

有所改善 有待提高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对群演行业颇有了解的制片人何南告诉记者,厦门目前并没有专门提供群众演员的机构,也没有专门服务群众演员的组织。“群演参演影视剧或电影,通常是通过‘线上通告群’获取信息。”何南说,“他们一般也不会签署劳动合同,难以保障自身权益。”

“厦门本地的演员培训和经纪行业还有待提高。”何南说,以上这些情况在“金鸡奖”到来后都在逐渐改善,“厦门原来比较零星、松散的影视产业,逐渐往更正规、更大、更高的轨道上发展,也让群众演员这一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注。”

“目前,官方加大了对本地影视行业的支持,也在积极引导和扶持影视基地的建设。期待厦门早日成为集景观、影视、商业、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影视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