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集美区疾控中心章冬:做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

2020-11-26 16:37:03  作者: 李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章冬手捧荣誉证书在福建会堂前(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作为一名疾控人,能够获此殊荣,我感到光荣和自豪。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在新冠防控期间工作中的肯定,也是对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嘉奖。”11月25日上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厦门市集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一科科长章冬荣获“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返厦途中,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自2008年12月入职集美区疾控中心以来,章冬从事传染病监测与管理、传染病信息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从甲型H1N1流感到禽流感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重大疫情防控中,他一直默默地奋战在防控一线,坚守疾控人的初心使命,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2019年12月31日,媒体报道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明原因肺炎聚集性疫情。根据多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章冬预感到本次事件非同寻常。在全省尚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他未雨绸缪,开展全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培训、指导医疗机构做好疫情报告、统筹做好应急物资保障、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全面铺开防控工作。

“厦门市某医院报告了全市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020年1月20日,不少人已经开始提前享受春节假期的时候,一个电话把正在陪妻女吃晚饭的章冬召回单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章冬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询问医生病例的诊疗情况,查阅病历资料,与患者面对面,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常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他清楚,面对新发传染病,在隔离病房里多待一分钟,感染的风险就增加一分,但他毫不畏惧,不放过任何细节,不遗漏任何线索,只为获取全面准确的流调信息。

在完成现场调查后,章冬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撰写调查报告,分析患者可能的感染来源,判定密切接触者,划定疫点范围,提出防控措施建议,直到次日凌晨3点,他和同事才结束报告撰写工作。在接到实验室报告检测结果为阴性,病例排除新冠后,“白忙”了一个晚上的他才安心返家休息。第二天一早,他又早早出现在单位,安排部署、处理有关防控工作。

“大家在现场流调中一定要注意,发病前的行动轨迹要问清楚,好判定感染来源……发病后的行动轨迹一定要问细致,准确判定密接。”这是疫情发生之初,章冬发送给同事们的一段话。他深知一份缜密详尽流调报告,是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的一道重要关卡,带领着集美疾控中心的流调队伍,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不留空白、不漏一人,连轴转、加班熬夜已成常态。截至目前,章冬及其带领的流调组已连续奋战,完成76例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精准的流调工作保障辖区疫情得以有效的控制。

当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防控重点转移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章冬调整工作状态,在做好病例流调、密接管理、标本转运等疫情处置工作同时,指导企业、学校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5月,章冬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

作为一名疾控人,章冬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不像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那样每天面对患者,只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找寻着每一个可疑的传染源,做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当前形势仍不能松懈,境外输入风险仍在,人物同防压力增大”,章冬说,他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作为前一段工作的总结和新阶段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进取,为疾控事业奉献自己,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