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银鹭飞离雀巢,重回创始人怀抱

2020-11-26 07:38:32  作者: 钟宝坤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银鹭飞离雀巢,重回创始人怀抱

雀巢宣布将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给银鹭创始人陈清水

银鹭品牌在厦门家喻户晓。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钟宝坤兜兜转转,银鹭又回到了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手中。昨日,雀巢方面宣布,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预计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记者了解到,Food Wise有限公司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

银鹭将回归创始人手中

11月25日,雀巢宣布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该交易包括银鹭食品集团位于福建、安徽、湖北、山东和四川的5家企业的全部股权,预计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据了解,Food Wise有限公司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雀巢表示,选择Food Wise接手银鹭,是因其能够在确保平稳过渡的同时,保证银鹭业务长期成功。银鹭品牌2019年的销售额为7亿瑞士法郎(根据最新汇率约为50.56亿元人民币),交易双方同意对此次交易的财务条款不予以披露。

记者从银鹭一位前高管处证实了该收购消息,陈清水将出任银鹭董事长,收购价格预计在30多亿元人民币。不过,该价格未得到雀巢和银鹭官方的确认。

雀巢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雀巢将保留其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并在大中华区大部分区域进行分销。据了解,银鹭将继续为雀巢加工生产雀巢即饮咖啡产品,并在中国一些省份分销该产品。银鹭将继续在雀巢的许可下生产和销售雀巢茶萃产品。

雀巢入主银鹭近10年

厦门银鹭是全国最大的罐头、饮料生产基地之一,是一度产值上百亿元的食品业巨头,由陈清水、陈清渊两兄弟创立。

银鹭与雀巢的渊源可追溯到2005年。当时银鹭是雀巢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受委托加工方。2011年4月,雀巢与银鹭签署了60%股权收购协议。同年9月,该收购案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同年11月,雀巢中国发布公告表示,雀巢与银鹭形成合作关系。双方计划投入25亿元资本金,加快银鹭各生产基地产能扩张与国内生产基地建设布局。

随后,在2017年,雀巢集团再次收购了合资公司手中20%的股份,2018年6月又将剩余的20%股份收购。至此,雀巢完成了对银鹭品牌的全资收购,银鹭成为雀巢全资子公司。

雀巢助力下,银鹭一度发展迅速。根据官方数据,2013年银鹭销售额达到111亿元。但两年后,银鹭业绩出现下滑,到2019年已跌至7亿瑞士法郎。银鹭旗下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均成为拖累业绩的业务。

今年4月,雀巢在财报中披露,银鹭2015年业绩出现下滑,2016年出现两位数下降,截至2019年银鹭花生奶和粥的销量继续下降,这导致雀巢萌生出售银鹭的想法。

在今年4月雀巢传出要出售银鹭的消息后,几个月以来,关于银鹭的接盘方传闻不在少数,从娃哈哈、达利食品、统一再到康师傅和华润啤酒,银鹭的下家一直悬而未定。如今尘埃落定,银鹭将回归陈清水家族手中。

银鹭能否焕发第二春?

目前,银鹭有三大业务,分别是八宝粥、花生牛奶和由雀巢引入的即饮咖啡。雀巢准备出售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约占银鹭整体业务的三分之二。此次交易后,雀巢将保留银鹭灌装分销且增势良好的即饮咖啡业务。

雀巢入主银鹭,为何没有成功?市场一种解读认为,雀巢更多地把银鹭当作雀巢咖啡生产方,并未对银鹭自身产品进行改造升级。再加上,花生牛奶、八宝粥产品没能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升级,导致业绩受到压力。

如今,银鹭要回归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手中,这对于银鹭来说或许是最好的结局,毕竟双方知根知底。业内人士指出,银鹭的核心市场在三四五线城市,这些低线市场对价格比较敏感,雀巢若做新的产品,与原来的市场和渠道不适;若进军一二线市场,银鹭品牌又不匹配,陷入进退两难处境。而创始人接盘后,银鹭可以对渠道、消费场景等方面进行变革,银鹭未来仍有崛起的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