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金安社区:群策群力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0-11-25 08:43:06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群策群力 服务居民零距离

湖里区金安社区深入推进社区体制改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记者你好,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但是陈主任,您一定要过来现场看一看。”听见有人在找自己,正在向记者介绍金安社区近况的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惠萍疑惑地转过身——原来是高林居住区三里26梯的梯长洪梅兰。陈惠萍很快反应了过来:“我知道,你是来跟我说那个架空层的事的吧?”于是,他们俩带着记者一起去“现场”一探究竟。

来到架空层,只见不大的区域内被划分成几个小功能区,有的停电动车、有的设摆摊位,柱子上挂着文明标语,几位工人正在施工。原来,这里曾经污水四溢、通路阻塞,几次整治下来效果一般。于是,作为梯长的洪梅兰主动收集居民意见,将架空层进行合理规划改造,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的问题。这一次,她就是来跟陈惠萍探讨改造细节的。

梯长,是金安社区和居民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今年7月中旬,包括洪梅兰在内的所有梯长齐聚一堂,参加了社区首届“梯长聘任仪式”。宣读并颁发聘书、现场召开培训会,聘任仪式后,梯长们很快进入了状态,成为和谐邻里关系的“牵手人”,让社区里小区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他们及时汇总居民需求,将社情民意反映给下沉一线的小区秘书,再由小区秘书整理给社区进一步处理。

“我们社区的‘小区秘书’很给力,向他们反映事情,我们放心!”洪梅兰高兴地告诉记者。在金安社区,小区秘书们每天至少入户15户、每周至少入户75户,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组建起了楼道管家议事团,群策群力破解小区治理的难题。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陈惠萍看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里所提到的这句话强调的是良性互动,而不是单向的、自上而下的治理。“要做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我们这些基层工作者都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通过推进社区体制改革,金安社区让社区真正回归到服务群众上,聚焦居民生活痛点精准发力,真正形成了“问题导向”型的治理模式。

脱虚向实,此刻,包括架空层的改造在内,金安社区正在发生不少看得见的变化。在高林居住区一里,精致的爱心亭即将开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园正在装修;高林居住区三里的篮球场准备安装电灯满足年轻人的需要,清洁屋也即将焕然一新;还有居民关心的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街心公园的改造、楼道改造……“下个月,欢迎再来一次金安社区,这里的变化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陈惠萍向记者“保证”。

【记者手记】

改革先锋 民生先行

金安社区醒目位置贴着一张满溢幸福感的照片。那是在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来到金安社区考察,社区居民李文玲老人将亲手剪出的“福”字送给他。10年来,每一位金安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都以此为荣。

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也是全国首个保障住房安居样板工程,31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居住着2.5万人;这里还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近20支志愿队活跃在社区大街小巷。范围广、住户多、人员密集,种种因素没有成为社区治理的“包袱”,这里时刻洋溢的幸福感、获得感令人羡慕。

在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看来,湖里区深入开展社区体制改革,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要求。作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社区之一,金安社区通过打造全能型社区工作者、推动小区秘书沉进小区等创新举措,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高效、更精细的服务,推动小区治理持续深化,探索出了改革创新的新样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