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海洋文化嘉年华启幕

2020-11-23 08:14:52  作者: 林秋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360°玩转“海上森林” 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海洋文化嘉年华21日启幕

东南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秋燕)百人研学、观鸟写生、增殖放流、“红树漫舞”快闪、红树苗认养……自11月21日厦门市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四大主题展馆正式开馆迎客、海洋文化嘉年华同步启幕之后,两日来,嘉年华系列互动性强、体验度高的活动陆续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也让他们在玩转这片“海上森林”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红树林,进一步提高了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

本次嘉年华以“同护红树林 共筑生态美”为主题,由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主办、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承办、海峡导报社执行,是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活动将持续至11月26日。今日还将继续举办“红树林生态畅想”观鸟写生、增殖放流体验活动,同时还将有“魅力下潭尾”无人机摄影采风。嘉年华期间,到现场的市民还可认养红树苗回家培育,计划发放1000株。

昔日淤泥滩涂变海上森林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位于翔安区同安湾核心地带,这里曾是杂乱的淤泥滩涂,无序的海上养殖破坏着生态环境。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的大力推进下,经9年的人工修复和管理养护,如今,依海而生的秋茄、桐花树、木榄、白骨壤、无瓣海桑等红树林连绵成片,郁郁葱葱,白鹭等鸟类林间飞翔觅食,鱼儿水中嬉戏,这里已成为景色宜人的“海上森林”。公园预计于明年6月全部建成,届时将成为全省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生态公园。

开馆迎客的四大主题展馆——“公园展示馆”“红树植物馆”“红树林生态馆”“红树林摄影馆”,是厦门首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科普展馆。四大主题展馆展陈各有千秋,市民可通过图文介绍与实物展示,更深入、直观地了解“海岸卫士”红树林。随着四大主题展馆的开馆,这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前来,他们在领略海洋生态之美的同时,也开启了红树林保护之旅。

百组亲子家庭开启研学之旅

沉浸式了解红树林

在21日的启动仪式上,除了机器人带来精彩舞蹈助阵以外,还有亲子家庭代表宣读《海洋守护者宣言》,宣誓共同守护红树林,并举行了第三届“爱海洋 爱厦门”摄影大赛颁奖仪式。随后,通过前期公益招募的百组家庭率先在公园内开启了一场别样的红树林生态科普与海洋保护行动之旅。

“招潮蟹好萌呀,有一只大钳子,有的颜色和形状还不一样。”亲子研学团在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下,深度体验四大主题展馆,听取老师专业的环境教育课程,近距离观察木榄、秋茄、海莲、桐花树等红树植物盆栽,观看招潮蟹、白鹭等各种标本,在显微镜下观察叶子里的奥秘等,更深入、直观地了解“海岸卫士”红树林。

孩子们还在老师带领下亲自动手做实验,近距离观察招潮蟹,找出各种招潮蟹的差异;测测红树林泥土的酸碱性;一起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行动者(中国伙伴圈),开启厦门的 SDGs“ACT NOW”行动元年,百人研学团代表厦门向世界发声。

观鸟写生、增殖放流 

活动丰富多彩

“哇!好多小螃蟹和小鱼呀”、“你看,你看那白鹭在吃东西”……这两日,在公园木栈道上划定的观鸟、写生区域,时常坐满了来体验以“红树林生态畅想”为主题的观鸟写生活动的市民,他们通过现场配备的观鸟望远镜,观看退潮后的红树林公园。近距离看到这些海洋生物的小孩们更是兴奋异常,一张张生动的画卷也就此绘就。

“我要把红树林带回家啦!”到公园参观游玩的众多市民,还通过参与现场互动,获得1株“红树苗”,在专业种植指导后认养回家培育,参与“红树苗认养计划”的公益项目。倘若培育成功,明年开春将被邀请返回下潭尾红树林公园进行现场移植,让红树苗“回家”,成为真正的“海岸卫士”。本次嘉年华期间的认养计划将发放“红树苗”1000株。

在增殖放流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亲手把小鱼儿放归大海,进一步增强海洋保护意识。“红树漫舞”快闪,这个有趣的活动,昨日也引得公园内众多市民围观,多位孩子踊跃加入,舞出对红树林与海洋的热爱。

此外,昨日举行的“红树林与海洋保护”直播沙龙,吸引了10多万人次观看,现场来自教育、环保、媒体、互联网、艺术等不同行业的人士,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环境教育注册讲师林蔚芳一起探讨海洋生态面临的问题及解决之道,共创实现SDGs行动者“ACT NOW”海洋保护项目在厦门的落地与发展。

家长感谢提供平台

培养孩子保护海洋意识

嘉年华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也让参与的家长和孩子收获满满。原是翔安区村民的林玉墅先生,很早就搬进岛内安家了,8岁的儿子就是在岛内出生长大,但他对大海的热爱从未减退,每次看到污水随意排入大海、垃圾乱扔海里等画面,他都很生气,希望能呼吁更多人来保护海洋。林先生告诉导报记者,此次特地带儿子回来参加活动,“就是为了让他看看这里重建成一片那么漂亮、保护着海洋生态的红树林,通过亲眼观看、亲身感受,更直观地了解海洋生物,才能更好地培养他保护海洋的意识”。

林毓琳和女儿吕玥含参加了百人研学团活动,并作为其中一组家庭代表上台宣读《海洋守护者宣言》。“这种仪式,相信会给我女儿留下更深刻的记忆,这次的活动也会在她心里播下保护海洋的种子。”林女士很感谢主办方为市民提供了这样一个活动平台。林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太少接触自然了,平日里,为了女儿的身心全面发展,还让她去培训机构上自然课程。这次,玥含是和几个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活动,一起实地学习,边玩边学,最后还能带一株“红树苗”回家培育,让她认识了好几种红树植物,对红树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玩得很开心!

来自莲龙小学三年级的胡芯畅也学得很认真、玩得很开心,跟着老师做每个实验,测试出红树林的泥土是碱性的;通过观察认识了3种不同的招潮蟹,更懂得了不能去伤害它们;学到了泡沫要更薄更宽,浮力才更大等,最后在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行动者时,她写下自己可以做的是“提醒人们要做好垃圾分类,不往海里扔垃圾”。她说,如果海里垃圾多了,海洋生物就无法生存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