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国际海洋周打造精彩纷呈的海洋盛会

2020-11-23 07:45:06  作者: 钱玲玲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水里游的家伙们既有“秀色”又有“可餐” 厦门国际海洋周打造精彩纷呈的海洋盛会

东南网11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山东的海参、福建的鲍鱼、宁德的大黄鱼、乳山的生蚝、诏安的牡蛎……一系列特色海产品,齐齐亮相,“斗鲜”厦门。

来自台湾的精品热带鱼、多次荣获国际冠军的龙鱼、来自亚马逊的巨骨舌鱼、美丽多姿的热带鱼、水母、珊瑚,以及会跳舞的日本兰寿金鱼、可爱的逗逗鱼、色泽亮丽的锦鲤、体态萌蠢的金鱼、身姿曼妙的孔雀鱼……这是一场赏心悦目的鱼儿精品盛宴。

昨天上午,2020首届厦门国际海鲜展、第七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第十三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观赏水族专区展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同时拉开帷幕。

这是厦门国际海洋周首次三展联动,共同克服了疫情期间的重重困难,为行业人员及市民观众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海洋盛会。其中,海鲜展更是首次举办。

四国驻华大使前来助阵

来自太平洋岛国的萨摩亚、汤加、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四国的驻华大使也来到现场,为活动助阵。

萨摩亚驻华大使特里·托欧玛塔说,萨摩亚的主要经济是农业、渔业和旅游业,盛产海鲜,我们鼓励厦门和中国其他城市的公司在上述领域进行投资。

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也表示,坐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岛国被认为是隐藏的天堂。斐济是太平洋地区发展最快的岛国之一,当世界战胜疫情,重新开放边界和无限制的旅行的时候,来斐济旅游,在那里你会找到幸福。

首次举办海鲜展吸引现场采购

这是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首次举办海鲜展。本届海鲜展的最大亮点之一是现场的活鲜展示,厦门水产商会的代表性企业也组团参加海鲜展,甄选鲜活水产在展厅展示,在展会现场可以看到一条条鲜活的鱼儿在游动。

展区设有直播专区,各大参展企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推介展品并进行部分销售,让全国各地的民众也能参与其中,感受此次海鲜展的魅力。

本届海鲜展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前来参与,盒马生鲜、京东物流、美团、美团优选、福建省渔业协会、福建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晋江餐饮协会、永春厨艺研究会等专业观众到场交流采购。

牡蛎闪着金光 珊瑚长得像蘑菇

各种好吃的好看的海洋生物亮相海鲜展、休闲渔业展

1米长的石斑鱼

石斑鱼,很多厦门人都吃过,可是你见过1米长的石斑鱼吗?在国贸宏龙的展位上,两条1米长的石斑鱼十分抢眼。

现场负责人说,这两条石斑鱼都是远洋捕捞的,一般来说,这么大的石斑鱼都要由星级酒店的大厨才能烹饪,尤其是鱼皮,极其美味。

这两条石斑鱼体重各约为20公斤,参展前就已被订走。不过,由于要先在展会上展示,订走这两条鱼的客户倒是捡了个便宜,每条的价格仅为600元。

闪着金光的牡蛎

牡蛎,对于厦门市民来说并不陌生,可是,你见过金色的牡蛎吗?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带来的牡蛎新品种“金蛎1号”,就是浑身金灿灿的牡蛎。

据介绍,正常的牡蛎,外壳呈现灰白色。但在自然界,也有一小部分牡蛎会出现黄色、紫色、黑色等外壳的变异,福建省水产研究所自2009年起,以福建和广东的牡蛎为基础群体,进行持续培育,终于培育出这种金色外壳的牡蛎,并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

据研究,和普通牡蛎相比,“金蛎1号”的胡萝卜素含量更高。目前,这种牡蛎已在进行成果转化与产业开发。

千姿百态的水母

你以为水母都长一个样子吗?并不是,有些水母的样子,你可能还没亲眼见过。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近年来人工繁育出了10多种水母,在这次的展会上,他们带来了海月水母、巴布亚硝水母、大西洋海刺等3种水母,形态各异,美丽动人。

例如,水缸里的巴布亚硝水母,大约是两三个月的年龄,穿着蓝色的“外衣”。不过,它们小时候可不长这个样子。“它们刚生出来是黄褐色的,经过脱藻以后,才变成了蓝色。如果在野外,它们身上会附着各种藻类,一般也不会呈现这么清澈的蓝色。”现场负责人说。

这种水母生活在亚热带海域,所以,它们周遭的水温也要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哦。

大个子的“白金鱼”

“咦!那里有好大的白色金鱼!”在一个大鱼缸前,市民朱小姐被吸引了过去。

鱼缸里,两条“金鱼”的长度约有35厘米,浑身呈现石膏一样的白色,和普通金鱼相比,颜值高了好几个档次。

原来,这是来自台湾的球体蝴蝶鲤,确实和金鱼同属于鲤科,但身价可是相差巨大。“这样大小的蝴蝶鲤,大概2000元一条。”现场负责人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为了充分呈现它的特色,在家庭养殖时,会选择黑缸,并配合蓝白灯,在这样的环境下,蝴蝶鲤会呈现更加漂亮的颜色。

长得像蘑菇的珊瑚

远看,以为是蘑菇;走进了仔细瞧,才发现原来是珊瑚。“太神奇了!”市民小刘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由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珊瑚家族”,有豆荚软珊瑚、肉芝软珊瑚、红木耳等不同的品种,都是人工繁育的成果。“这些珊瑚形态各异,繁育的时候要先从母株上分离出子株,再进行人工干预,促进它们快速成长。通常会用于水族观赏市场。”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