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戏曲进基层活动启动 将持续到年底

2020-11-18 22:41:54  作者: 林志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家门口欣赏本土戏曲 感受人文集美新貌

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活动启动,8场演出,将持续到年底

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活动启动。图为,戏曲说唱《爱在集美》(林志杰摄影).jpg

图:巡演启动,图为戏曲表演《爱在集美》。(林志杰 摄)

11月10日晚,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活动在杏林文体中心广场举行,也拉开今年集美区戏曲进基层系列巡演活动序幕。据悉,今年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活动共8场,接下来还将陆续走进集美辖区镇街、村居、学校、敬老院等进行展演,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戏曲艺术的魅力,传承和弘扬闽南戏曲文化,展示人文集美的新风貌新气象。

绝大多数作品为集美原创 

传承闽南戏曲文化、宣传时代精神

歌舞《来吧,大家一起来》拉开了本场巡演的序幕,作品传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凝心聚力奉献爱心的大爱无疆精神。“疫情不是儿戏,神仙也要戴口罩,呼吸机还是口罩,天堂地狱二步远,老人家我看你不会不知道……”答嘴鼓《守土有责》讲述一位老人家进村找女婿喝酒,半路被社区义务防控督导员拦截的故事,通过二人的矛盾争端,告诉大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答嘴鼓,被称为“闽南相声”,表演中,郭韶勇和郑多维两位表演者诙谐有趣的闽南话“对话”、夸张的肢体语言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文旅抗疫一条心》以闽南传统歌仔说唱形式,展现了集美区文艺工作者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事迹。表演唱《光盘行动,动起来》以朗朗上口的演唱形式,表现了市民群众响应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号召,从自身做起践行光盘行动。  

此外,男声独唱《新的天地》、荷叶说唱《勤俭节约是美德》、芗曲说唱《扫黑除恶》、戏曲表演《爱在集美》、木偶戏《爱心厦门 多彩闽南》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登台,绝大多数作品为集美原创,由集美戏曲达人、草根艺术家创作,辖区文艺组织演绎。

节目表演中,还穿插有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脱贫攻坚知识问答。

为文艺创作提供优质土壤

激发民间文艺团队活力 

今年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系列活动以“戏曲迎小康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集美区戏剧曲艺协会、集美区文化馆、集美区融媒体中心、集美区戏曲宣传队承办。 

“ 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已成为集美区‘文化惠民’的一个品牌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年,活动以本土原创闽南戏曲节目为主要表现形式,深入基层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集美区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举办系列戏曲进基层巡演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人文集美的新风貌新气象,系列巡演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据悉,近年来,集美区深入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先后建设了省级特色文艺示范基地“集美闽南曲艺创作基地”,出台《集美区民间文艺团队扶持暂行办法》《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奖励办法》,在中小学设立“闽南戏曲示范点”,经常性地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和军营开展闽南戏曲调演,为文艺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民间文艺团队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一大批戏曲文艺作品在省、市评选中获奖。荷叶说唱《学好公约迎嘉宾》获第二届福建省“丹桂奖”曲艺大赛总决赛银奖,歌仔说唱《逛新城》获“第五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二等奖”,布袋戏《大英雄郑成功》获“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银奖…… (记者 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