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同安:一块“红黑榜”开启乡村文明新篇章

2020-11-18 2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10月8日,同安区五显镇就如何推进辖区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探索建立了评比、督导、监督及奖惩机制,通过一块“红黑榜”,卓有成效地推进了辖区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一块“红黑榜”,优者更优,差者不再差。夏海滨 摄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邹玒 通讯员 郑素描)11月15日,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进村道路的宣传栏上,三秀山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红黑榜”迎来了一月一次的更新。

三秀山里39号又上榜了。与上月不同的是,39号这次是在红榜单上。

三秀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江阳表示,自从上个月村里设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激励制度后,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上了黑榜的“后进生”,及时整改,争先成为红榜上的“优秀生”,39号就是其中一例。

10月8日,同安区五显镇就如何推进辖区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探索建立了评比、督导、监督及奖惩机制,通过一块“红黑榜”,卓有成效地推进了辖区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一查到底、一抓到底、一盯到底的机制,有利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化推进,增强了同安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开启了辖区乡村文明的新篇章。

上月,五显镇不少村(居)的宣传栏中,都新增了“红黑榜”这一项目。所谓“红黑榜”,就是公布每次村(居)环境整治考评中,成绩优异和不合格者。每个月,由镇领导,村建办、环卫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组成的考核组,都会深入各村(居),对村庄主干道、公共空间、房前屋后、公厕、生活污水、公共设施维护等进行考评。

五显镇副镇长梁胜鑫表示,设立“红黑榜”,是我们提高和巩固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它以正向激励为主。考评优秀的,红榜通报表扬。考评不合格的,则反馈给镇督导组,约谈村(居)主干,要求限期整改。同时,五显镇还开展‘回头看’——将针对屡次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分别作出列入黑榜、效能通报、扣所属村(居)绩效分等处理。

“以前啊,少数村民总爱在房前屋后堆积杂物,影响村容村貌。现在好了,这些村民的家门口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李江阳表示,“红黑榜”对村民来说,可以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增强主人翁意识;对村干部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为他们的工作上了一根弦,有效促进了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为提升乡风文明助力。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