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五千吨钢梁造“大厦之门”

2020-11-18 11:15:18  作者: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五千吨钢梁造“大厦之门”

位于湖里区的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突破工程建设难点,将打造城市新地标,预计2021年建成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张秋霞 杨 丽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 8个提升吊点,配置8套专用钢绞线和液压提升器同时发力,将钢构连廊缓缓升起……昨日,投资100亿元的“金融巨无霸”——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迎来高光时刻!项目建筑“门”字形的门梁部分进入高空提升、安装阶段。这意味着,又一个厦门标志性建筑——“大厦之门”即将呈现。

湖里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牵引着人们的目光。该项目是省市两级重点工程,是两岸金融中心金融核心区的重点项目。它占地近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由英国 TFP FARRELLS 总设计师Stefan Krummeck设计,项目预计于2021年全面建成运营,现面向全球招商。

百日冲刺,搭乘岛内大提升的快车,湖里东部征地拆迁与重点项目建设“比翼齐飞”。未来,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将建成涵盖国际标准写字楼、高端人文艺术商业、空中酒店、公寓式酒店于一体的厦门地标性金融楼宇,为厦门国际化水平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工艺精 165米高空 架起五千吨门梁

远看,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就是一座“大门”:四栋摩天大楼高耸入天,一个巨大“门梁”将中间两栋连接起来,组成“大厦之门”。

毫无疑问的是,T3连廊作为门梁部分,正是“大厦之门”的点睛之作。正在进行的高空钢结构T3连廊提升,是项目整体结构施工中的重点及难点,更是最现代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和建造技术的体现。这里将被打造成一座超五星级酒店。100%全海景房间,20米空中大堂,无边际空中泳池,俯瞰最繁华的天际线景致……

常言道,奇景在险峰。架起这座超级“门梁”需要付出的是百倍的艰辛与努力。连体区域钢结构总重量5342吨,连廊提升高度165米,连廊跨度60米……一连串的数字,都创下全省建筑之最。“最难的是,在连廊提升时,需要通过两栋塔楼底部‘裙摆’造型的最窄处,必须以毫米的精度施工,才能保证最后的成功!”项目负责人表示。

实力强 助力岛内大提升 打造金融新地标

碧海蓝天,美丽的五缘湾,厦门城市新客厅……站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31楼俯瞰,湖里东部一览无余。

“我们把目光放远,看准了厦门区域性两岸金融中心的‘钱’景,对台的重要位置,更看上了这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谈及为何把向外投资的第一站选在距离北京约2000公里之外的厦门时,英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征地拆迁腾空间,招商引资增后劲。当前,乘着“岛内大提升”的东风,湖里区正举全区之力推进征迁、招商两手抓两手硬。截至10月31日,湖里区新策划生成1755个招商项目、总投资2920.09亿元,落地项目数1251个、落地投资额1662.28亿元。其中,更有雪松控股东南总部项目、京东数科融担项目、东方航空厦门分公司等一批批大项目入驻,而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就是最大的亮点。

“英蓝速度就代表着湖里速度,英蓝品质就代表着湖里的品质,英蓝的发展后劲就预示着湖里强劲的发展后劲,我们对英蓝充满信心,我们也对湖里的发展充满信心……”湖里区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道,“不久的将来,岛内东部将脱胎换骨,成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代名词,产城融合的新典型。”

在昨日的提升现场,“门梁”被提升了2米,接下来它静置24小时。施工方将对整个连廊提升装置及控制系统进行进一步检查监测,确保后续提升万无一失后,将于今天17时,完成提升段与两栋塔楼的连接“合龙”。

【揭秘】

独特的建筑“骨架”和“外衣”

“对标国际超高层项目,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结构是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项目钢结构负责人吴锋说,要在地震区和台风高发地区实现建筑立面自下而上逐层内收、扭转的弧线“骨架”造型,且把两栋建筑在空中连接,并在连廊上设置酒店及空中泳池等复杂业态的建筑构想,这给结构出了很大的难题。

迎难而上——该项目邀请了国际专业排名第一的结构顾问美国TT,利用加拿大风工程试验室RWDI针对本项目进行全面风洞试验的数据,并采用国际先进的理念、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反复论证,为项目架设了特殊的结构体系。

“高大”的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令人震撼的还有海天一色的幕墙系统。

项目共分成8423块幕墙单元板块,为实现双曲面幕墙和建筑“裙摆”的造型,共有4000多种类型,幕墙板块宽度3.75米×高度4.2米,单块重量均超过1吨,这是目前中国建筑中最大面积的超大单元板块幕墙。同时,在国内率先大面积使用超白夹胶中空双膜双银LOW-E玻璃,兼顾幕墙的安全、节能、环保、舒适和美观。

“如果倒退五年,在国内是无法实现的。”项目幕墙负责人练文武介绍,项目委托跨国企业德国嘉特纳采用PMF三维建模系统,进行一体化精细设计、生产及施工。大厦的幕墙能禁得住17级台风的考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