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市商务局推动外贸自主品牌建设

2020-11-17 09:22:48  作者: 崔 昊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企业故事】

厦门思科迪电子商务:

率先向跨境电商“突围”

从融入外贸海洋,深耕细分领域,并一度占据韩国棒球服70%市场份额;到为应对外贸“微利”时代到来,率先向跨境电商转型,建立独立网站,借力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电商,打造自主品牌,这就是厦门思科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陈志铁的“突围”之路。

传统外贸“微利”时代来临,订单遭跨境电商切割

从2003年开始,陈志铁就投身于外贸海洋之中,主要出口产品是户外运动服装、瑜伽服和滑雪服等,遍及全球市场。其中出口到韩国的棒球服,在该国市场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坐上韩国这一细分品类市场的头把交椅。

“传统外贸发展的最高峰应该是在2010年。2011年,我们就开始发现企业的利润在下滑。主要原因是因为传统的少批次、大批量的外贸B2B出口模式已经逐渐无法适应市场真正的需求。”陈志铁不无感慨地说,从那时开始,传统外贸出口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运营的风险和困难往往无法和企业营收成正比。

面对日益下滑的利润表,陈志铁开始思考新的转型方向。此时正值2015年,跨境电商在慢慢崛起的同时,也在蚕食传统外贸的利润空间,陈志铁决定转战跨境出口电商行业试一试,开始在新的领域里摸索发展路径,他也成了厦门外贸大军转型跨境电商的先驱者之一。

从独立站到平台,跨境电商风口下的突围之路

2014年,尚处跨境电商的发展早期,陈志铁开始转型跨境电商独立站的服装生意。2015年,亚马逊、wish、速卖通、eBay等平台开始在跨境电商领域发力,外贸电商的独立站流量被大量分流。面对这样的情况,陈志铁开始从独立站转战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

在2017年启动平台化战略之后,陈志铁的跨境事业开始渐入佳境。目前其公司在亚马逊运营得最好,每日有几千单,整体数量在厦门属于中上水平。“亚马逊是一个很适合打造品牌的平台,好产品很容易打造为爆款,加上我们有海外仓的优势,补货时间快,销量增长速度也快。”陈志铁说。

“不过,我们也吃过很多苦,走过很多弯路。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并非选择一个平台那么简单,企业的升级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仅是营销模式的升级,对应的人才体系和运作模式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反复提醒,跨境电商的品牌之路面对的是更为严格苛刻的小额市场需求,要标新立异、突出原创设计,同时从生产到文案、图文设计、活动广告投放、消费者体验、物流、备货、资金链等都要全盘考虑。

厦门金华南集团:

提前布局 厚积薄发

今年7月1日,我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正式启动。全国首批十大试点之一的厦门关区放行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厦门金华南集团正是这项业务的首个“吃螃蟹者”,货值172711元人民币的家具发往美国的海外仓,并将在亚马逊等平台销售。

提前布局跨境电商

“公司在市商务局等多方支持下,今年前三季度的业务总体较好。公司主要以出口为主,涉及行业和产品较多,因疫情影响,鞋帽、箱包等传统业务明显下降,恢复后劲不足,但是健身器材、家具、工艺品等业务明显增加,这是由于提前布局跨境电商使得增速加快,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厦门金华南集团总经理李进江告诉记者,今年1月-9月,公司整体出口额为1.25亿美元,略与上年同期持平。第四季度在手订单有所上升,预计出口会有上涨,力争全年出口业务与去年持平。

厦门金华南集团成立于2001年,自2002年起年年都是厦门市进出口百强企业,荣膺首批“厦门市重点出口企业”并保持至今。经过19年的发展壮大,如今该集团已经成长为年进出口额达1.7亿多美元,集设计、生产、贸易、国内外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工贸型集团公司,产品涵盖多个行业,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拥有众多自有品牌

良好的底蕴让李进江对自身企业由传统贸易向现代贸易转型有着充足的自信。他说,公司具备成熟的转型条件。第一,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团队,能够充分把握跨境电商产品的选品和市场方向;第二,有自己的实体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控制到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第三,有着良好的研发队伍,不断研发和创新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

李进江表示,企业通过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提升产品品质,培养出自己的品牌。如今,厦门金华南集团自有“GHN”品牌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培养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已拥有“享动”“CREATING”“L&W洛斯威特”“O & K”“MAZON”等众多自有品牌。

据了解,在加快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厦门金华南集团积极创造条件促使传统出口业务向跨境电商的新零售发展,通过亚马逊FBA仓库运输服务,在为海外客户提供门到门服务的同时,还将出口货物通过跨境物流送达租赁的海外仓内,入驻更多海外线上平台,通过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购买者,不断拓展营销渠道,积极带领各中小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共同促进传统贸易转型升级。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