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党建引领 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2020-11-16 10:11:12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SimSun;">党建引领 小区共建共治共享_厦门日报电子报[厦门日报]_厦门网</span>

党建引领 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湖里区召开深化小区治理工作推进会,总结三年成绩,在新起点上再动员再提升

基层治理

“湖里模式”

2018年全面启动小区治理以来,湖里区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追求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激活小区治理全细胞,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制度探索了“湖里模式”。

党支部

建在小区上

三年来,湖里区创新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举措,大力推进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全面推行“小区+”精细服务,并以问题导向坚持补短板、治乱象,将一个又一个投诉不断的麻烦小区变为和美幸福的温馨家园。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叶 颖日前,湖里区召开深化小区治理推进会,以“现场调研+召开会议”的形式进一步深化小区治理工作,为小区治理的未来定方向、立规矩、鼓干劲。

湖里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持之以恒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场还为2019年度湖里小区治理最美人物代表、小区治理爱心企业颁发证书,为湖里区小区治理法律顾问团成员颁发聘书。

从探索到深化、从耕耘到收获,新起点上再出发!聚焦“筑牢一个堡垒、实现两个突破、打造三个小区、强化四个抓手”的“1234”十项重点任务,湖里区将坚定不移深化党建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在2025年基本实现小区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慧化,成为全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为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勇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筑牢基础。

亮点A

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担当治理核心

让金山街道锦绣金山小区从脏乱差的“无主之地”蜕变为幸福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马承凤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小区党支部推动业委会成立,联动重点解决了小区的四件大事——安装了50个监控探头、重修了儿童游乐设施、化“菜地”为停车位、把架空层变为居民娱乐场所,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在之后的实践中,锦绣金山小区逐渐形成了收集问题、梳理重点、共同治理、事项解决、规范流程的五步工作法,让小区管理真正步入正轨。

由此可见,小区治理的核心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就是发挥小区党支部“红色引擎”的作用。落实“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要求,湖里区在全区组建形成了386个小区党支部,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辖区小区的全覆盖。

让小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关键在于“带头人”。通过建立“双向培养”制度,湖里区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推动了52名在职或离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在宏伟大厦小区,区人大原副主任叶春和在退休后发挥余热,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一肩挑”,自筹资金改善小区公共设施、打造“夜不闭户”小区;兴隆新村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开强、东兴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再发等8名优秀业委会主任顺利入党,更为党支部与业委会的深度融合打牢基础。

既统揽全局不缺位、又不包揽代办搞越位,这是湖里区为386个小区党支部给出的定位。为此,湖里区致力树牢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主心骨”地位,已有77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603名党员成为业委会成员——像武警水电部队小区这样,业委会成员全是党员的“红色业委会”,越来越多。

分析个案成效、总结通行经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是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引向深入的必经之路。现在,湖里区的每一个小区党支部都有了“工作手册”——《湖里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用为主”,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党支部主导业委会换届(选举)”“小区党支部先议”“小区书记列席业委会会议”等制度的推广,无疑加强了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党员的兼合式管理,让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着力点更精准。

亮点B

一核多元

“三驾马车”携手小区治理

管道煤气、二次供水、停车难,曾经是困扰南山社区南山新村小区居民十多年的三大问题。业委会和物业互有矛盾,导致小区建设停滞。关键时刻,老党员黄宪章站出来参选业委会、当选业委会主任。短短两年时间,业委会牵头制定规章制度缓解停车难问题,结束了小区近20年没有管道煤气可用的历史,完成了小区二次供水系统改造。现在,黄宪章身兼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时刻坚守在小区服务的第一线。

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实现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并不是小区党支部唱“独角戏”,而是需要各级各部门、业委会、物业和业主等小区治理单元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共同发力。这其中,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的管理水平作为湖里区延伸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基础因素和关键因素,更是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事实上,随着湖里小区治理工作的深入,群众对小区业委会问题的反映较为突出。坚持问题导向,湖里区小区办对全区小区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他们以社区为单位,排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等小区组织的人员构成和运行情况,逐个小区排查是否有人操控业委会谋利等问题,形成了一份数据详实、条理清晰的《关于全区小区业委会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正是在这份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湖里区探索制定了《关于加强小区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十条措施》,第一次对小区业委会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文规定。以“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救济”为建设原则,这份措施围绕压实责任、统筹领导、抓好换届、把关人选、加强培训、规范运作、加快表决、加强监管、奖励典型和压茬整治方面,为全区小区业委会治理给出了可操作的行动指南。

这其中,湖里区将突出审计整治,建立由街道组织、社区介入的小区审计组织体系,强有力开展小区业委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此,湖里区将建立优质审计机构备选库,采取常规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常规审计做到“每年随机抽查20%、任期审计全覆盖”,专项审计根据群众反映情况随时开展。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公安、扫黑办、纪检监察等部门将积极介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湖里区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全覆盖的巡查督导,探索建立物业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在物业住宅小区设立了“物业企业‘红黑榜’”。湖里区建设局牵头制定了《关于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综合评定实施方案》,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激励与约束,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

在构建“一核多元”体系的过程中,不少湖里辖区企业弘扬“爱心厦门”精神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成为“积极分子”。10家企业荣获湖里“小区治理爱心企业”称号,还有红星美凯龙五缘湾海天广场、惠和石文化园等作为发起单位参与“小区治理爱心联盟”之中。

亮点C

整治乱象

迎难而上直面顽疾痼疾

在湖里街道开展的社区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海天社区海天小区、康晖社区南山新村小区是两个重点整治小区。通过扫楼式摸底、入户拜访、召开意见征集会等方式,街道在两个小区共征集了53条群众建议意见,发动居民群众参与整治工作。在湖里街道的积极引导下,海天小区平整了小区内公共用地、将废弃的门球场整治为停车场、整治了小区内占道经营的摊位。南山新村小区则完成对小区150部车辆登记摸底、近500平方米绿地平整和绿植修剪或补种、整治了小区凌乱线路问题。

人民幸福是小区治理的根本目的,深化工作免不了“针刺破脓”,直面顽疾。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老旧小区治理短板,湖里区开展“三无小区”(无独立小区党支部、无物业、无业委会或自管小组)组织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新建小区党支部12个;经过摸排确实没有党员的,则由社区党组织积极挖掘小区志愿者、小区能人参与小区自治,新组建小区业委会及自管小组5个,健全老旧小区治理自治组织。

这其中,针对信访投诉频繁、居民意见较大的问题小区,湖里区小区办联合区信访局定期梳理分析信访投诉内容,跟踪了解小区居民诉求,加大小区治理网络舆情监控和交办督办力度;各街道小区办则列出重点问题小区整治计划,指定街道领导包干,采取有力措施,逐项击破解决小区疑难问题。湖里区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区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开展小区乱象整治,逐个街道、社区拉网排查,集中整治小区业委会被少数人操纵利用、谋取私利,小区物业违规拦堵正常市政施工、居民装修等乱象。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设立了“湖里区小区治理法律顾问团”。6位律师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小区治理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小区居民的合法权益,使小区依法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小区业委会成员等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并为小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声音】

律师在小区治理中

大有可为

湖里区小区治理法律顾问团成员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 郑安安律师:我认为,律师在湖里区小区治理工作中大有可为,有很多可以参与的地方。首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小区治理单元在组织规范、运行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空白,相关的法律问题需要专业力量去引导、填补,小区公约等规章制度的合法合理性也需要加以研究;其次,律师应当主动下到街道、社区,在基层通过实际参与小区治理具体案例,实现规范性思维与实际工作开展的有机结合;再次,律师应当以参与小区治理为契机,主动到群众身边开展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了解基层的实际需求,这对于我们自身开展工作也是有利的。

将继续推进

小区环境改造

“最美小区党支部书记”、金山街道金山社区达嘉馨园小区党支部书记 张朝麟:这场推进会对小区的建设尤其是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进一步加强推进小区的整体治理、制定各项措施,这让我深感鼓舞。我们达嘉馨园小区能够从破旧的老旧小区实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小区环境变美了、物业缴费率提高了,与小区党支部的成立密不可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小区环境改造,在小区强化红色文化的培育,让小区治理的成果惠及更多居民。

与周边社区

积极互动共建

湖里区小区治理爱心企业厦门市湖里国宇门诊部有限公司代表 郭灯亮:国宇门诊部一直坚持卓越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以党建为抓手与周边社区积极互动、共建,先后为湖里优秀小区书记和党员、最美小区治理人物、和通社区抗疫志愿者等提供价值近百万的健康体检礼包;同时,连续多年为社区提供“慈善年夜饭”,开展基础生命支持心脏急救员培训。自2014年起,国宇党团员就定期走访和通社区孤寡老人,每个月上门为老人做基础性的健康检查,迄今已走访600余人次。下一步,国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参与各项社区工作,在小区治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爱心小区建设多做贡献。

湖里区小区治理

爱心企业名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