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400秒碰出跨界灵感 创意演讲在厦门逐渐流行起来

2020-11-15 18:12:03  作者: 陈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16年,PNX与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合作,在三影堂举办活动。

  TEDxShapowei2018大会现场。

  去年12月,演讲者在PNX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今年10月PNX在Hitel-Hotel举办活动。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陈冬 见习记者 许舒昕 图/受访者提供)TEDxShapowei年度大会、PechaKucha Night Xiamen,为厦门观众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跨界思想盛宴。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领域,其实全部充斥着闪闪发光的吸引力。

今日下午,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演讲者,将围绕“释Release”这个主题,登上TEDxShapowei2020年度大会的舞台。

一个月前,PechaKucha Night Xiamen在Hitel-Hotel开启了P主题的活动,10位演讲者透过各自的视角,探寻个人在创作过程中发生的有趣故事,分享独到观点。

近年来,这种新型的创意演讲活动在厦门逐渐流行起来,发起者希望借这样的活动,去改变现代社会人们依赖网络进行日常社交的局面,吸引人们回归社交“面对面”,让无限的可造思想与更多人分享,让灵感不再消失于美好的纯真生活。

2016年厦门拿到PechaKucha主办权

林见,是PechaKucha Night Xiamen(以下简称“PNX”)的发起人。这是一个很偶然的事情。

2009年,还在广州上班的林见,以漫画美术编辑的身份受邀成为PechaKucha的分享者之一。参加完活动,林见很兴奋。回到厦门,林见依然惦记着PechaKucha,希望厦门有朝一日也可以举办这样有趣的活动。

对厦门国际设计周工作的深度参与,让林见有了更多与厦门文创界互动的机会,发现了许多宝藏人物。“是时候让PechaKucha落地厦门了。”2015年,林见向PechaKucha的东京总部提出申请。经过总部的严格考核,厦门拿到了主办权,这一年是2016年。

林见至今还记得2016年3月第一场活动的盛况。“发出报名通知后,5分钟就报满。当天来到现场的,比报名人数还多了七八十人。”

400秒时间传达演讲者理念

PechaKucha Night的形式很特别,每位演讲者以“20×20”的方式上台,即分享20张幻灯片,每张幻灯片仅有20秒的分享时限,自动播放直至结束。演讲者透过图片在紧凑的时间内传达自己的理念与热情,在这400秒里,没有枯燥乏味的陈述,只有意犹未尽的灵感交流、无限延伸的创意启发。

从2016年至今,PNX已悄然走过4年,举办了18期活动,带给厦门这座城市太多惊喜。其间,他们与博物馆、艺文空间、商场、书店、城市广场、酒店、咖啡店、设计周、摄影节等不同类型的空间和机构合作,来到现场的观众超过3000人。

林见说,这是个非营利组织,需要占用自己大量的业余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中途犹豫过。但因为这个活动,自己认识了很多人,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故事,“我希望这些故事让更多人知道,所以,直到今天,我还是努力坚持做着这件事。”

用简短语言传达思想

演讲的目的是为了沟通交流。PechaKucha Night Xiamen是如此,TEDxShapowei和沙坡尾艺术西区的黑白讲亦是如此。

与PechaKucha有所不同的是,TED的演讲时间会更长一些,一般在18分钟到20分钟,现在的TED演讲已成为社会各界精英交流的盛会。TEDx是TED的本土化项目,演讲者一般用本土语言演讲,诠释本土文化和本土精神。2018年获得TED官方审批的TEDxShapowei,每年举办一次年度大会,关注科技、人文、设计、医疗等领域。

不论哪种演讲形式,发起者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让设计师、建筑师,或者任何有创意、不同领域的人们,在限定的时间内,用简短的语言,以绚丽直观风趣幽默的方式,传达自己的思想,达到有效的交流。

曾经有点社交恐惧症的小妍,4年前无意间打开了PNX的微信公众号,那些有趣的演讲者让她心动,于是,她试着报名参加了活动。从那之后,小妍慢慢地从孤独里挣脱出来,“我们还是要努力,去敞开心扉,去接触和感知这个让人爱恨交织的世界,从中得到乐趣、人情味,还有爱。”她说。

小知识

TED是什么?

每年3月人们会从世界各地涌向温哥华,花7500美元参加TED大会,聆听来自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演讲。这就是TED Talk。1984年在美国创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名称由“科技”“娱乐”及“设计”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组成。登上这个舞台的有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

TEDx是TED的一种品牌授权形式,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来组织TED式的活动。TEDxShapowei于2018年3月获得TED官方审批,并以非营利的方式独立运营,致力于整合线上和线下渠道打造厦门本地创新型社区。

PechaKucha是什么?

PechaKucha源自日文,意指:喋喋不休的闲聊。PechaKucha Night由Klein Dytham建筑事务所的合伙人Astrid Klein与Mark Dytham于2003年在日本东京创立,并从建筑设计迅速拓展至整个设计创意领域,风靡全世界。现在,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城市举办PechaKucha Night,包括纽约、伦敦、东京、上海、阿姆斯特丹、悉尼、旧金山、柏林、北京、香港、台北、广州、成都等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