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创新探索服务机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11-13 10:20:36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SimSu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SimSun;">这套机制绘出美丽“生态卷”_厦门日报电子报[厦门日报]_厦门网</span></span>

严管优服

这套机制绘出美丽“生态卷”

湖里区创新探索服务机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9月空气质量改善率全市第一

湖里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生态环保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图为美丽的五缘湾。(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刘芸辉今年1—9月,湖里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8.6%,改善率全市第一,六项污染物指标实现“六降”;湖里区湖边水库、埭辽湖、新丰水库等地表水均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标准,达标率为100%;危险废物处置贮存率100%,涉疫医废安全处置率100%;现有林地蓄积量2.0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361公顷……这是今年以来,湖里区交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绩单。

步入2020年,湖里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生态环保工作决策部署,以推进“岛内大提升”为目标,全面对标对表,严格落实责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在这过程中,还积极探索出“两上两下”工作模式,主动“听诉求、解难题、送服务”,帮助辖区企业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

截污控源精准施策擦亮“蓝”的天空底色

提升空气质量监测预警能力,是湖里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持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的重要举措之一。治标需治本,为了群众的蓝天白云,湖里区不断加大空气质量巡查管控力度,针对拆迁、建设工地多的实际,强化对工地的喷淋系统及雾炮降尘等措施运行情况的定期巡查,督促各类工地建立喷淋系统及雾炮降尘等控尘设施,并按“7个100%”要求规范操作,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加强主次干道的保洁洒水,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对重点区域加强安排雾炮车作业;加大对重点区域周边小区工地和私人装修场所的扬尘防控的巡查管控力度。

时间回溯到4月19日21时,湖里生态环境局调度人员发现,氮氧化物及可吸入颗粒物指数出现异常升高。调度人员立即出动、细致排查,发现海天码头有三艘船舶正在作业,在风向的作用下成了即时污染物来源。调度人员马上协调该码头尽量减少柴油设备使用并加强控尘措施,异常升高的数据开始逐渐回落,最终恢复正常水平。

实时分析5分钟数据走势,具体调度辖区重点行业督促落实管控措施,密切关注重点时段主要污染物指数,溯源排查异常数据污染源——这是湖里区面对初夏空气质量严峻的管控形势,探索空气质量“双在线”管控的创新举措。湖里区还坚持整体方向与具体细节“双在线”相结合,加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数值削峰管控,根据数据走势探索不同管控模式,强化异常升高数据源头摸排,积极减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多管齐下全速全力 打造“清”的碧水名片

水清鱼游,岸绿景美,高颜值湖里你我共同守护!坚守生态优先理念,加快补齐短板、解决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数十次调研、调度、研究、部署,举全区之力全速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以高标准高要求对湖里区排海口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围绕晴天污水零排放的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并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行动举措,确保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

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构建清新水域,湖里区加快推进辖区68个排海口排查监测,全面摸清入海排污口底数,积极开展溯源排查、正本清源等综合系统性治理。目前,湖里区投入9亿多元全力推动区污水设施建设和入海排口整治。截至11月6日,管网新建项目总长14.39公里,累计完成污水管网新建长度约8.76公里;4个EPC项目已完成管网改造长度约57.318公里;7个溯源排查项目累计完成2285.76公里。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不断深化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注重从源头上严查严管。在工业企业排水情况排查与专项执法行动中,加强对年排水量万吨以上和排海口溯源排查污染源清单工业企业排查,累计对41家工业企业排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制定涉水工业企业及“散乱污”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精准打击废水违法排放行为。与此同时,不断提升应急水源地的巡查管控,充分发挥三、四级环保网格员的作用,截至10月31日,共出动368人次对湖边水库周边进行定期巡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对周边居民开展饮用水安全宣传。

经过数月努力,入海排口整治等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区答好“生态卷”、擦亮“水名片”添助力。

“两上两下”主动服务 提升“管”“服”治理能力

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内最大的软饮料供应商,企业生产饮料时产生的废水,含有污水处理厂需专门购买的优质碳源。直接对生产废水进行预处理的成本高昂,还会产生臭气;但如果能通过直排方式提供给污水处理厂利用,则可实现减轻企业投入、污水处理厂免费利用、优化企业周边环境的“三赢”效果。在湖里生态环境局的协助下,该想法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

这件事,是湖里生态环境局在“走下去”时发现的,也是湖里区在统筹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促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湖里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湖里生态环境局创新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巡诊”机制,组织环保专家等组成巡诊小组“走下去”实地巡诊企业,了解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需求,现场帮助解决困难。今年以来,巡诊小组已走访辖区“三高”企业38家次,为推动企业提升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环境保护落实奠定良好基础。

“走下去”是为了更好地“请上来”,加强企业环保能力建设,提升环保责任主体意识。结合“巡诊”中发现的问题和企业诉求,邀请专家对辖区300余名企业环保主管和环保专员进行3期集中指导培训,并对环保指标、规范执行、污染防治管理等关键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随着湖里区建立并深入执行岛内大提升“1+3+8”工作机制,湖里生态环境局主动“接上去”,对首批30个辖区重点落地项目提前介入,强化环境要素保障。在全面了解现阶段全区68个重点、38个非重点项目详细情况的基础上,推行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为建设单位节省了审批时间453个工作日。

以“减下来”为目标,探索试行处罚审批双轨制,以督促整改为主,破除单纯执法和“一刀切”执法思想;同时,主动协助企业修复信用,根据企业整改现状指导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

“两上两下”工作模式的推行,树牢了严管和优服并举、重在优服的理念,在履行保护生态环境职责的同时不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有效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