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打掉全市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2020-11-12 16:24:27  作者: 汪燕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SimSun;">骚扰跟踪恐吓 软暴力讨债是犯罪_厦门晚报电子报[厦门晚报]_厦门网</span>

骚扰跟踪恐吓 软暴力讨债是犯罪

湖里区打掉全市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那时候真是天塌了。”河南籍的哥熊师傅回想起当时一审判决他败诉后,法院将对他唯一的房产启动执行时,真的崩溃了。他说,没想到借了12.5万元,结果要搭上举全家之力买的房子,让他追悔莫及又无能为力。湖里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之初,以这起“套路贷”案件为突破口,破获了以陈火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保住了熊师傅一家的房子。据悉,这是厦门破获的第一起套路贷案件,也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的判决生效的首个恶势力套路贷犯罪集团。 

非法拘禁虚假诉讼 

全市首个“套路贷”团伙覆灭

据湖里警方查明,2018年6月以来,陈火某等人以鑫源沣公司、远烽公司名义对外办公,以民间借贷为诱饵,让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通过虚假诉讼等手段骗取被害人财物,或以限制人身自由、殴打被害人等方式逼迫其还款,形成了以陈火某为核心,陈海某、黄森某等人为主要成员的较为严密、固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团伙有计划地实施诈骗、非法拘禁、虚假诉讼、殴打他人等违法犯罪活动,对被害人及其家属造成心理恐惧。2018年6月至8月,湖里公安分局组织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陈火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

2018年11月7日,湖里法院公开审理并宣判以陈火某为首的厦门首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案。该案共有6名被告人,主犯陈火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其他同案犯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

喷漆骚扰恐吓蹲守

软暴力讨债被认定为寻衅滋事

喷漆、骚扰家属、跟踪、恐吓、蹲守……这是违法分子常用的讨债手段。2017年7月以来,以杜某飞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湖里区坂上社一带结伙仗势、为非作恶,严重影响该区域商铺的正常经营,造成恶劣影响,系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案共3名涉案人员,公诉机关以杜某飞、黎某华犯寻衅滋事罪、葛某坡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向湖里法院提起公诉。湖里法院立案受理后,承办法官在前期会商过程中,严把证据关,在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前提下,充分听取被告人、辩护人意见,庭审时加强案件释法说理,3名被告人均主动认罪认罚。

2019年5月13日,湖里法院公开审理杜某飞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并当庭宣判。其中主犯杜某飞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葛某坡、黎某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一年。3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服判。这是厦门首起将“软暴力”讨债行为认定为寻衅滋事的案件。

链接

重拳出击打深打透

近年来,湖里区坚持重拳出击,打深打透,依法严惩。截至目前,共查办恶势力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2个,一审判决11件105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38件38人,累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18亿元。2020年扫黑除恶成效群众好评率全省排名较2019年上升24位,新增涉恶案件打击数、打财数均已位居全市前列,提升了居民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